今天是雙十國慶,全國各地都舉辦相關慶祝活動,而在台東南迴排灣族的金崙部落,一早有卡拿侖家族的成員,大人小孩約20人披著或手持國旗,徒步繞行南迴公路,路經車輛看到都按喇叭比大拇指熱情致敬,有駕駛大喊:「中華民國生日快樂」。而台東市阿美族馬蘭部落耆老今天穿族服也前往卑南溪出海口,進行「海祭」活動,告知祖靈今晚將舉行國慶煙火,不要受到驚擾,並祈求祖靈庇佑煙火順利。
「支持國旗就從我們這一代開始。」卡拿侖家族領隊說:真的,國慶日很久沒有看到有人掛國旗了,大家生活在這個土地上,就不應分你我,既然是國家的生日,掛國旗就是一種慶祝的表現,他們拿國旗徒步繞行,就是希望喚起大家對國旗的敬重,如果這一代都忘了自己國家的國旗,以後國慶日就真的難看到國旗飄揚了。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2年國教課綱高中國語文推薦選文,今天歷經討論一個半小時討論,仍未定案。教育部表示,許多早期的選文已不能以現代的眼光來看,仍有待討論。有學生代表質疑,部分選文不夠尊重多元文化,若作為推薦選文,將不利認識歷史脈絡。
依據教育部課審規定,國語文推薦選文須包含不同文類及本土素材,原則上每個時代最多3篇,文言文推薦選文須符合「原住民族教育法」精神,採多元文化觀點,維護民族尊嚴,並納入原住民各族歷史文化和價值觀。課審大會今原定推薦選文有結果,但因部分委員仍有疑義,因此改至29日開會再議。
課審大會學生代表蕭竹均說,依據研修小組的看法,將《諫逐客書》、《鴻門宴》等選文的學習目標對應至「國際教育」,但他認為很難理解,仍有討論空間。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兩、三千年前的文章若要與現代連結,不能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包括早期古代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及界定辦法,均和現代不同,研修小組將再研議。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長期支援阿里山鄉醫療,在海拔1200公尺的阿里山鄉樂野村設了醫療站,由七位家醫科醫師輪流支援,照顧原住民與遊客的身體健康。
已支援山地服務十多年的聖馬爾定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世強表示,過去因為喜歡爬山而願意前往山上支援,而鄉民的熱情是給醫師最好的回饋,由於山上環境特殊,醫師和村民們成了好朋友,如果休長假、太久沒上山,鄉民還會紛紛打電話詢問「醫師您怎麼沒來看我」,讓人非常感動。
張世強說,從嘉義市開車上阿里山醫療站須一個多小時,但因為山路險峻,只要颱風一來就因路斷而無法通車,該院七名輪值醫師,是採每次輪值一天方式支援,但數年前的八八風災因為交通受阻,醫師無法下山,醫療站沒有多餘備糧,也沒有換洗衣物,都靠原住民朋友支援,才讓醫師安然度過三個星期。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Oct 16 Mon 2017 23:15
根據金管會統計,以經濟弱勢為主要承保對象,具有低保額低保費特性的微型保險,今年上半年成長快速,累計投保人數達47.6萬人,其中女性原住民占比超過二成,是微型保險的投保主力。
微型保險是保險業為經濟弱勢者或特定身份者提供,因應特定風險基本保障的保險商品,投保條件包括無配偶且全年綜合所得稅在35萬元以下者、夫妻兩人全年綜合所得在70萬元以下的家庭成員,以及具有原住民身分、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等家庭成員、身心障礙者、經濟弱勢特定身分者,或農民、漁民。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投保微型保險者女性比率為51.81%,較男性高;其中女性原住民投保人數達10萬4031人,是各類型符合投保微型保險條件者,投保人數最多的族群,其次是原住民男性,投保人數亦達8萬9335人。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民黨今天表示,依法承租原住民保留地;高雄茂林區黨部等已向區鄉公所表達捐贈之意,南投縣仁愛鄉等鄉公所由國民黨無償提供辦公空間或租用國民黨辦公空間,並非國民黨占用。
自由時報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峰)正昨天在立法院指出,經黨產會清查,國民黨占用全國16處國有原住民保留地。原住民族委員會說明,換算成土地筆數,共計有34筆,順利回收10筆、合法租約仍延續17筆,剩下7筆則請地方公所訴訟中。
中國國民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國民黨目前並無與任何鄉公所有任何訴訟案件,原民會所言並非事實。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中小學的王寶莉,剛到學校報到那年,就遇到莫拉克風災,當時她困在山上,三周沒水沒電,也因這段經歷,讓她更堅信自己要留在山上,為原住民孩子盡心力,至今在偏鄉教書九年,昨獲頒教育大愛菁師獎。
懷恩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陳玲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救國團昨舉辦第六屆教育大愛菁師獎頒獎典禮。今年共有來自各級學校推薦三六二位教師,五組共選出五十一位老師受獎,另特別遴選七位偏鄉離島優秀老師予以表揚,前總統馬英九擔任頒獎人。
「菁師獎」由懷恩、陳玲社福慈善基金會創辦人李棟樑倡議,他為感念其夫人陳玲長期關懷家境弱勢孩童教育,在太太辭世後,結合相關人士力量,讓平日積極幫助弱勢孩童的老師,能獲得社會鼓勵與肯定。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因違法持有獵槍釋憲案,最高法院認定有違憲之虞。王光祿今天獲悉後表示,「政府要我們傳承文化,又要抓我們,很矛盾」。
律師團則期待有機會到憲法法庭辯論,一次解決原住民獵槍和狩獵問題。
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持獵槍,射殺保育動物山羌等,遭判刑定讞,經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受理開庭調查後,今天認定本案有違憲之虞,裁定停止審判並聲請釋憲。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排灣族的屏東縣獅子鄉與國立台灣博物館合作,將1935年日本學者編著「原語による臺灣高砂族傳說集」中,收錄排灣內文社區的17則傳說故事轉譯為族語和中文,今天發表有聲書繪本「一起讀•獅子鄉」。鄉長孔朝說,這是現今能看到年代最早、最完整、且最忠於原始口語敘述方式的原住民神話傳說故事書。
由日本語言學家小川尚義和淺井惠倫合作出版的「原語による臺灣高砂族傳說集」,以田野調查方式收錄200多則原住民神話傳說故事,堪稱日治時期出版最翔實、最完整的原住民神話傳說總輯。在獅子文物館駐館規畫員何鳳美翻譯,及台博館副研究員李子寧爭取文化部經費下,再透過專業插畫師及音效製作,完成這本有聲書。
李子寧說,高砂族傳說集的每則故事雖「忠於原味」,但其記音方式卻是日文片甲名依國際音標記音方式記錄,對大部分不懂排灣語的讀者來說無異於「無字天書」。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小學生學本土語言,可在閩、客、原住民語擇一上課,但傳出有學校考量師資、排課等問題,未讓學生自由選擇;一名小三家長也說,從未收到選課調查表,三年來兒子一直上閩南語。
國小本土語言教學十六年前上路,小一到小六每周必選修一節課,但台中市西屯區一所國小陳姓家長說,兒子三年來一律上閩南語,校方並未讓家長和學生選擇。校方則表示,每學期末都會調查,目前有開閩南語、原住民語課程,應是家長誤會了。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縣有阿美族等六大原住民族、二百多個大小部落,部落每年自行舉辦豐年祭或歲時祭儀,但為配合縣府舉辦的聯合豐年節活動,部落豐年祭常得挪日期、改時間,而豐年祭常也變成縣府官員致詞大會。
花蓮一名阿美族部落青年表示,部落豐年祭的目的是感謝祖靈及神靈庇祐,時間由頭目耆老召開部落會議決定,但為了配合耆老必須出席縣府聯合豐年節時間,部落得刻意錯開,避免撞期,讓原應配合「祖靈」的豐年祭,反而變成配合「縣府」。
他表示,由於縣府撥款協辦豐年祭,因此縣府官員出席變成祭典中的「大事」,有時莊嚴的祭典正在進行,卻被官員蒞臨硬生生打斷;本該由頭目耆老主持的儀式,則成為各官員宣導政見、問候的發表會場,甚至豐年祭現場成了地方政府宣傳的觀光亮點,對族人、祖靈的尊重遠不及觀光客。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