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月是花東各部落的豐年節慶,多數原住民族人都會返鄉參加;在都會區,政府亦會在九、十月舉辦豐年祭典,讓無法返鄉的族人與親友歡聚。以下幾點意見,供原住民部落或都會區舉辦活動參考。
首先,「頭目」是日據時代留下的翻譯名稱嗎?如今尊稱部落領袖還適合延用嗎?阿美族稱呼部落領袖為kakitaan,具有崇高領導的涵意,因此kakitaan人選,都是部落德高望重且有影響力的人來承接。
現於都會區所謂「總頭目、副總頭目」的稱呼,也不知誰發明的?頭目的服裝型式又是怎麼來的?如果連這些都搞不清楚,就由一群搞不清的「總頭目、副總頭目」帶領祈福,那只是一群穿戲服的人,荒腔走板地演原住民的儀式罷了!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修繕完成,縣府將於7月底公告委託營運,今天上午舉辦說明會,吸引約30家飯店業者參與,原民處表示,預計10月簽約、最快年底前開幕。
台東原民會館於民國87年開始營運,一直作為研習、文化藝品展示、研習住宿之用,因為位於交通便利處,再加上台東縣近年觀光持續發展,有一定的競爭優勢,縣長黃健庭也親自上場簡報會館發展優勢。
原住民族行政處長吳慧琴說明,目前共33間客房,租期5年,年租金約為81萬元,另權利金每年150萬元,經營權利金不得低於每年營業收入4%,而原住民進用比率至少60%,預計7月底對外招商。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花蓮縣原住民聯合豐年節」將於17至19日於花蓮市美崙田徑場登場,昨天,部落勇士們帶著信物檳榔與米酒,前往花縣府向縣長傅萁報訊,預告一年一度豐年節即將揭幕;傅萁也邀請全國民眾一起「吼嗨央,『豐』到底!」
傅崐萁致說,聯合豐年節是原住民族對祖靈、大地賜予豐收,庇佑平安表達歡慶與感謝,歡迎各地朋友前往部落,體驗豐收歡樂。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竹縣泰雅之聲合唱團,赴德國參加世界合唱大獎賽暨第2屆歐洲合唱比賽,以混厚悠揚的歌聲,征服評審團的心,一舉摘下2金1銀的大獎,讓台灣原住民的音樂文化站上世界舞台,莫大榮耀令大家雀躍不已。
新竹縣泰雅之聲合唱團共28名團員,自本月5日到11日,在德國馬德格堡市參加世界合唱大獎賽,團員們說,出發前只想快樂唱,與世界各國一流的團隊同台較勁,努力抱獎為國爭光,也讓更多的人聽見台灣原住民的聲音。
團長陳智明表示,這次比賽,共有來自32個國家、120支合唱團參加,結果在歐洲合唱比賽中,他們以「聖母頌」、「船歌」和「太陽頌歌」等3首曲子,拿到室內合唱組金牌獎第1名,再以「山海歡唱」等3曲,奪得民謠合唱組金牌奬;因成績優異,再應邀參加世界大獎賽,他們特地選唱「天黑黑」,展現台灣民謠的魅力,結果獲評審團青睞,摘下銀牌獎。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暑假開始了,《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原住民青少年雜誌》舉辦攝影比賽,讓原住民青少年藉由攝影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獲獎照片將會刊登在這本雜誌,並發給獎金,歡迎13歲至20歲的原住民青少年參加。
這本雜誌由原住民族委員會發行,於今年5月20日至7月31日舉辦攝影競賽,方式是以相機或手機(前置鏡頭500萬畫素以上),拍下生活中的大小事,以1~150字敘述,將兩者都上傳到指定信箱,經過評選即有機會獲得高達5,000元的獎學金。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道服務區也能養魚種絲瓜?環保意識抬頭,14個國道服務區碩大的面積,成為環保節能最佳場所,清水服務區的「魚菜共生」,在食安風暴中顯得珍貴;各服務區裝設太陽能板,電力用於行控中心與手機充電,節能減碳,替環保盡一份心。
清水服務區3樓觀景台後方有一塊小天地,是近來熱門的「魚菜共生」園地,新東陽經理梁桓碩表示,為了推廣環保,結合「漁業養殖」與「水耕栽培」的系統出現在服務區,魚類排泄物經微生物處理後變植物養分,植物的根吸收後乾淨的水又流回魚池,變成「魚幫菜、菜幫魚」的共生關係。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縣三民國中為了讓學生有更豐富多元的學習,與台北市天母國中合作舉辦藝術表演資優營,總計30名學生搭火車南下,參加花東原住民文化體驗,包括阿美族、布農族原住民圖騰、生活方式、歌謠舞蹈、部落生活踏查以及東海岸巡禮等行程,讓來自於都市的學生有不一樣的收穫。
三民國中學生多數來自卓溪鄉布農族原住民,這幾年在校長蔡明潔整合下,連續2年拿下花蓮縣學生舞蹈比賽冠軍,這次校方特別和天母國中合作藝術表演資優營,希望透過暑假時間,相互交流,讓學生有不同的體驗。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擁有穀類界紅寶石之稱的「紅藜」,經人體實驗證實能夠保護皮膚,近來從台灣原住民耕作百年的傳統作物,搖身成為受消費者青睞的美容養生植物。
花蓮縣吉安鄉南華村初英段農田,有片逾6分地的台灣原生種紅藜園,農友高德生及妻子林雪美兩年來堅持有機農法,賠錢耕種也甘願,笑稱「吃得健康最重要」。
紅藜是原住民百年傳統作物之一,因種植及採收過程繁瑣,後來族人逐漸以白米取代紅藜。花蓮阿美族人高德生及林雪美夫妻在吉安鄉南華村農地栽種,因位於奇萊山下土地肥沃,適合復植原生種紅藜,去年先撥出1分半農地試種,成果豐碩,今年更加碼到6分地。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將原住民的祈禱與鄉愁化成血肉,以腳踩地的腳步如同鼓聲,低沉如土地原音,再加上不那麼整齊的舞步與吟唱,布拉瑞揚舞團創團作《拉歌》,仍然令人目不轉睛。創團者也是編舞家布拉瑞揚說,這些舞者肢體的質樸,自成生命力,「也許不見得漂亮,但很動人」。
今年年初,布拉瑞揚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台東創團,希望愛跳舞的青年可以有一個夢想基地,安心跳舞。布拉瑞揚一開始徵選舞者,人潮從四面八方湧來,最後就是這13位舞者,多數是原住民,從零開始磨合。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伊甸基金會舉辦夏令營,帶新住民二代孩童,昨到宜蘭縣大同鄉寒溪部落,跟泰雅族人學習射箭、搗麻糬,營隊裡有6個國際志工,來自美國的黃永恩,父親為台灣人,他第1次踏上台灣,深入爸爸的生長環境,他覺得新鮮有趣,「台灣美食好讚!」
伊甸基金會與國泰慈善基金舉辦「新住民二代青春期工作坊」,已邁入第5年,今年大家前進原住民部落,感受泰雅族文化!寒溪部落在地原住民,教大家射箭、搗麻糬、泰雅文創DIY與吟唱古謠,體驗原汁原味的部落生活,學習當泰雅獵人。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