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一年一度豐年祭慶祝豐收,同時也歡度新年,但桃園市政府今年五月至十月在平地原住民居住的都會區,舉辦廿三場大大小小豐年祭、歲時祭, 族人感嘆「好像過四個月新年」,更憂心豐年祭會變調,淪為商業活動。
桃園市府在都會區舉辦的豐年祭,山區原住民說「基本上我們不會參加」;他們說,看到都會區原住民歡樂舉辦豐年祭及歲時祭儀,再對照山區原民生活環境基礎建設缺乏,不禁讓人有「政府有錢辦活動,沒錢修路修房子。」之感。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改址,充滿政治現實。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發新聞稿回應,原博館選址是選址小組委員的專業評估,絕無政治考量。
朱立倫今天主持市政會議,聽取相關輿情分析後,針對原住民族博物館改址高雄,他表示,重大政策與建設不應政治考量,對於這項決策,「非常非常遺憾。」
對此,原民會今天表示,原博館設址於高雄市澄清湖園區,實際可使用土地面積近14公頃,不僅富有自然生態樣貌,也可傳達原住民族與自然互動的文化內涵,提供原博館未來發展與增建潛力。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文化部與法國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共同創設的「台法文化獎」,今天公布106年第22屆獲獎者。不同於往年僅1至2名獲獎者,本屆在各領域翹楚踴躍報名下,共遴選出4名獲獎者,分別頒給導演尚若白、漢學與民族學家維若妮卡.雅諾、編舞家克里斯汀.赫佐及前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台北分部主任高格孚。
尚若白身兼影片剪接師與導演身分,2000年起以台灣日常生活為主題,關注台灣作為年輕民主國家及其與亞洲的關係,並拍攝成紀錄片,至今已有16部以台灣為主題的紀錄片,以及2部在台拍攝的劇情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2000年在巴黎上映、獻給台灣歌仔戲演員廖瓊枝的紀錄片,以及2017年在台上映、獻給法國國家土魯斯管弦樂團的紀錄片。
維若妮卡.雅諾為漢學與民族學家,同時也是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東南亞中心榮譽研究員。她從1971年起,為了深入瞭解阿美族文化,進行了12次左右的駐地研究,並蒐集巨量檔案資料,包含原文、歌謠與儀式錄音。她錄製的影片也製作成4部由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現代社會研究所發行的影片與照片。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爭取設置原住民博物館成空,立委蕭美琴除表達遺憾,聲明末段還提到「縣府提出基地位於行水區」等說法,讓縣府氣炸澄清,經重複確認,基地並非行水區,縣府質疑「委員沒和鄉親站在一起」;第九河川局指出,當地已建堤防,基地位於堤外,絕非行水區。
原住民族委員會昨再度發表聲明表示,「絕無政治考量,應回歸基地條件」。副主委暨發言人汪明輝也說,全案底定,後續會由國發會規畫相關作業。
原民會表示,花蓮縣政府所報東方夏威夷舊址,鄰近砂婆礑溪行水水道,恐有安全性疑慮,且僅有一條聯外市區的公路,大眾運輸系統較為不足。汪表示,原博館選址皆秉持公正、公平及客觀。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東縣自今年7月實施透明垃圾袋後,習慣將肥料袋裝垃圾的農民,無法再使用肥料袋,為了讓肥料袋能進一步有效利用,關山鎮民劉美君發揮巧思,將肥料袋進行簡單加工後,變成實用的環保袋,不但方便又耐用,也解決肥料袋無處去的問題。
關山鎮全鎮稻田面積約1800公頃,每期稻作都必需進行施肥,初估每年至少會產生超過10萬個肥料袋,以往農民都習慣用來當垃圾袋,實施透明垃圾袋政策上路後,這些肥料袋無用武之地,讓許多農民傷透腦筋。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市原住民昨天舉辦行阿美族傳統祈雨祭,市長鄭文燦宣布,為照顧原住民族弱勢家庭,明年起首度編列預算,將補貼原住民弱勢大學生生活津貼每人每年8千元。
桃園市原民局在大溪舉辦阿美族祈雨祭,桃園市總族群領袖林健昌率原住民各族參加,會場重現原住民祖靈、原住民工藝設置。原民局長林日龍說,桃園市原住民設籍人口已超過7.1萬人,其中阿美族3.4萬人,是桃園最大原住民族群,祈雨祭是阿美族重要的傳統歲時祭儀式。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針對上週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布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下稱原博館),將在高雄市澄清湖園區作為設館基地,引發各界反彈。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上午進行市政會議,批評中央因現實政治考量,罔顧北部原住民的權益,深表遺憾。
朱立倫說,原本原博館的設館基地,中央決定是設館在新北市,但後來完全因政治考量,以政治作為最現實決定,設館在高雄,這對新北市民、大台北地區甚至是整個北部地區的原住民而言,都非常不公平。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嘉義縣番路鄉逐鹿社區合作社為開發原住民文創商品,與廠商合作研發全台獨一無二「摸又摸小米酒冰淇淋」,讓冰淇淋留下小米酒香、不留酒精,許多不敢喝酒遊客好奇品嘗後笑著說,「原來小米酒是這個味道!」
逐鹿社區合作社理事主席莊莫俄表示,族人們搬進逐鹿社區後,決定透過觀光、導覽活動,讓更多人認識鄒族原住民文化,嘗試生產、販售原住民手工小米酒,最初還因不懂法令被依菸酒管理法裁罰,後來才找酒商合作生產2支有品牌的小米酒取名「摸又摸」、「瑪啡」。
莊莫俄說,「摸又摸」是鄒族語MOYUMO諧音,原住民語意是「暈暈的」、「瑪啡」MAFA原住民語意則是「好喝」的意思,兩支小米酒風味各異,但部分遊客、兒童反映不敢喝酒,他們才決定開發小米酒冰淇淋,相信多喝也不會醉,但心情會暈暈的。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培育原住民法律人才,國立東華大學創設「法律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昨天舉行揭牌典禮,首屆招收20名原住民學生,修學4年除了法律專業外,也將安排到環境學院、原住民民族學院等跨院學習。
立委高金素梅、陳瑩、鄭天財、高潞·以用·巴魕剌,以及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等單位人員昨天都參加揭牌典禮。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長黃雯玲表示,樂見東華原民專班穩健發展,並期待未來能開設碩士班。
首屆招收20名原住民學生,專班主任徐揮彥教授表示,專班發展重點在提供原住民法律人才所應具備的多元知識,並以部落為學習與服務場域,培育法律專業人才。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嘉義縣番路鄉逐鹿社區有1座高1.5公尺男性生殖器雕塑,讓許多遊客看了臉紅;創作者莊莫俄說,陽具雕刻來自鄒族部落傳說,有除去山崩天災侵襲寓意,他期許透過創作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文化,同時也代表族人天災後勇與接受挑戰、重新開創新生活。
逐鹿社區合作社理事主席莊莫俄表示,莫拉克受災後阿里山8個部落受災嚴重,5年前族人們陸續搬進逐鹿社區,日前他想在社區景觀池畔創作雕塑,忽然想起山上的傳說,指發生山崩、土石流是山上女神愛乾淨「掃地」,後來相傳若建造大陽具,女神看到後會不好意思出門,災害就不會發生。
「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作品!」他說,以天然石塊塑形時製作成高約1.5公尺的陽具莖體,還裝設一組馬達可抽水當作噴泉,彷彿男性小便,經過近1個月終於完成。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