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從去年起辦理「鹿樂專案計畫」,鼓勵青年深入偏鄉學校傳授技能。今年暑假,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5名大三學生,前進台東泰源國小,教導孩子們繪畫改造校園圍牆,以「媽媽是太陽」為題,結合了原住民圖騰、棒球等元素,揮灑留下富有特色的畫作,讓原本斑駁的校牆變得色彩繽紛,成為校園的一大特色。
就讀崑山科大視傳系的李思儀、范庭瑄、黃佳穎、林柔綺及鄭以恩,今夏一同前往位於阿美族部落的泰源國小,陪伴孩子們玩遊戲,並且透過繪畫打造校園美感環境。她們有感校內建物因年代久遠,顯得斑駁不堪,心想若能增加一些色彩,或許就能營造出更多元活潑的學習空間,便選定校門口及司令台的兩面圍牆,和孩子一起攜手彩繪。
團隊們考量孩子幾乎都是阿美族人,以「媽媽是太陽」為題,希望融入當地的文化特色及風景。然而,要孩子完成大牆面的彩繪並不容易,因此她們先邀孩子分享家鄉的故事,並在四開圖畫紙上打草稿,再將牆面分為大、小圖區塊,再讓二至六年級的孩子分工彩繪。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銀文教基金會今天在台北華山藝文公園盛大舉辦「愛FUN第一 綠生活」嘉年華,現場不但有精心佈置的「綠色有機市集」、「手作創意市集」、「再生DIY教學」及「數位金融體驗區」,還安排了「夏日午後草地音樂會」、「看電影愛森林」及「環保闖關」,精彩活動吸引上萬人擠爆大片綠地,參與人數破紀錄!
活動中最夯的「夏日午後草地音樂會」,不但邀請國際鋼琴家盧易之老師、金曲歌后艾怡良、溫暖女聲朱俐靜、創作才女徐佳瑩以及人氣歌手畢書盡同台飆歌演唱,也有許多一銀文教基金會長期支持的公益表演團體演出,包含梅門小俠、成州國小原住民舞蹈團等。
大批民眾一早就迫不及待前來參與,先欣賞知名歌手、公益團體及原住民孩童帶來的精彩表演,傍晚時分再觀賞大小朋友都喜愛的綠色系列電影「森林戰士」,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打造大型星空電影院,讓民眾從下午到晚上,與家人、朋友共享美好的周末時光。  為推廣友愛大地的理念,此次「愛FUN第一 綠生活」嘉年華邀請20家有機小農到場擺攤,並舉辦再生DIY活動,教導民眾製作再生紙風箏、植物纖維手環、拓印環保袋及手作皮革飾品等,讓民眾以環保素材手作實用小物。而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更設計了「環保闖關遊戲」,結合數位科技的電子集章系統,民眾只要憑一支手機即可蒐集電子章,闖關成功者即可獲得精美贈品。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為落實總統蔡英文的原住民族長照政策,將在下半年新增50處文化健康站,也將提升36處已設立的文化健康站每週服務日數,相關營運經費將由長照基金支應。
原民會日前發布新聞稿指出,新增的50處文化健康站將擴及至都會,讓都會區的原住民長者同樣享有具原住民族文化特色的長期照顧服務,50處文健站中有7處設於都會區、43處設於原鄉,目前全國總計已設置169站。
此外,原民會表示,36站已設置的文健站服務日數將從每週3天增加至5天,未來也將結合部落的資源,提供更多元、彈性且因地制宜的長照服務;為了提升服務品質,文健站照顧服務員的薪資也由日薪轉為月薪,提供了照顧人力基本的就業保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英文總統下午前往「普悠瑪部落」,她化身為學生,參加了部落開設的家族族語課程。她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政府的目標是在「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上路後,原住民各族的年長者、年輕人和小朋友,都可以像這樣自然地使用母語,為自己的語言感到驕傲,這是政府未來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以下是蔡總統臉書全文: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民會今天發新聞稿指出,106年度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調查及劃設計畫(以下稱劃設計畫)已於8月31日截止受理。今年度申請劃設範圍者,包括原民15族、31個鄉鎮內之268個部落,劃設範圍已高達總部落數的3分之1。
今年度申請劃設範圍包含魯凱族、阿美族、鄒族、排灣族、泰雅族、邵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賽夏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太魯閣族、布農族、賽德克族、卑南族等15個民族、31個鄉鎮內之268個部落之傳統領域土地範圍。另雅美族因蘭嶼鄉全島為原住民保留地,已於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中訂有明確規範,未申請辦理劃設作業。 
原民會指出,目前申請案件中,邵族原本並不認同「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但是地方政府或業者主張傳統領域土地未依劃設辦法公告,所以土地開發案不必諮商取得部落同意,因而產生早期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及近期孔雀園等BOT開發案爭議,邵族為確保土地權益並依原基法施行諮商同意權,轉而積極組成劃設小組,並提出申請劃設計畫。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走訪台東卑南族普悠瑪部落,受到族人熱情相迎,族人也特別演示族語教學,並給予建議;場邊聚集10多位民眾,有2位拔蔡總部成員,因違規使用大聲公,遭警方強制請離現場,剩下退休人士,也與綠營前立委賴坤成相嗆,不過在警方層層隔開後,事件並未擴大。
蔡英文在立委陳瑩、劉櫂豪及台東縣長黃健庭陪同下,參訪普悠瑪部落巴拉冠、也與族人一起向卑南王比那賴致敬,再參觀南王國小今年轉型成立卑南族花環實驗小學。
有媒體問蔡英文,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民調回升20%有何看法,蔡英文笑而不答,快步走入南王國小,部落青年向蔡英文建議表示,南王國小轉型卑南族實驗小學後,應與12年國教配合,讓部落孩子在國、高中也有機會接觸卑南族文化;此外,世大運期間,卑南族人表現優異,政府應更重視原住民族在音樂、文化、體育等教育。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主教花蓮海星中學導師梁文祥,投身教職19年,白天上課帶班,晚上額外課輔,假日還帶學生到老人家之當志工;他付出大半人生在學生身上,是學生口中的「梁爸」,今年獲得師鐸獎殊榮。
身為客家人,梁文祥與原住民很有緣份。他參與籌設原住民藝能專班並任教,6年前擔任專班導師,還與校長孔令堅加入12年國教族語手冊編纂小組,甚至被取阿美語名字「嘎造」,意思是守護部落平安的瞭望台,猶如他一直默默守護著原民學生。
梁文祥帶班除了顧學生課業,也重視生命教育。他帶學生到原民長輩居多的老人之家,讓孩子和長輩們用族語對談,溫暖老人的心。他說:「讓學生知道自己能力足以幫助他人,比考上大學更有價值。」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5歲法國籍天主教神父潘世光Poinsot Msurice,在花蓮縱谷傳教58年,終身貢獻台灣,守護部落,花蓮縣政府感念他的付出,今天前往玉里鎮東豐教堂,頒發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暨晉鐸60鑽石慶,並為他慶祝85歲生日,潘世光接過身分證那一刻熱淚盈眶,很開心成為「中華民國國民」,台下也響起熱烈的掌聲。
繼劉一峰神父獲頒中華民國國民身分,潘世豐是花蓮縣第2位獲得中華民國國民的外籍神父,2人皆是法國人。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表示,原民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調查及劃設計畫已截止受理,共有53件申請案,申請劃設範圍包含15原住民族、268個部落傳統領域土地範圍,相當踴躍。
原民會7月21日起開放部落申請劃設傳統領域範圍、8月31日截止。原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度申請案共有53案,其中19案是由鄉鎮市區公所協助部落提出申請,34案則是由部落直接提出申請。
原民會表示,今年度申請劃設範圍包含魯凱族、阿美族、鄒族、排灣族及泰雅族等15個民族、31個鄉鎮內268個部落的傳統領域土地範圍,劃設範圍已高達總部落數的1/3,可見劃設計畫已引起原住民族社會廣泛的認同與支持。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彌補山區部落照服員不足,桃園市原民局委託桃園市社區精神復健協會,舉辦「106年度原住民族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班」,昨日舉行結訓典禮,共有30人順利通過學科及術科考試,取得結業證書,未來原民局將協助學員,參加衛福部照服員證照考試,成為正式的照顧服務員。
為期6週、共99個小時的照服員訓練班,原民局表示,主要配合衛福部長照2.0試辦計畫,希望增加原住民照服員人數,目前復興區有5處部落文化健康站,包括羅浮站(伊甸基金會)、巴陵站(華陵協會)、比亞外站(比亞外教會)、頭角站(頭角教會)、以及奎輝站(奎輝協會)。
今年八月底,桃市原民局像原住民族委員會提報新設置4站,期望在年底文化健康站可達9站,都會區現今有6站原民老人關懷站。透過照服員訓練,盼增加符合照服技術人員,暫時緩解照服員人力不足困境。原民局將在9月15日,開辦都會區照服員在職訓練班,族人只要年滿16歲、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有興趣成為照服工作團隊,皆可報名參加。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