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旺報》、上海東方網及花蓮縣政府主辦的兩岸甜蜜蜜幸福蜜月之旅,經過9日的大雨洗禮,昨(10)日在光復糖廠遊覽時陽光普照,雖然到馬太鞍部落時又開始下起大雨,但主持人幽默風趣的講解,讓大家忘卻大雨帶來的煩躁。
上海來的新人蜜月團,前晚下榻花蓮光復糖廠小木屋,在大陸很少見到的日式榻榻米,最吸引他們注意,於是個個拿起相機拍照留念,還趕緊發到微信朋友圈,讓千里之外的上海友人分享花蓮小木屋的古典風華。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獨立媒體《沃草》今日上傳一張諷刺三格漫畫,並po上圖說:「穿得花花綠綠唱歌跳舞,才是原住民真正的文化?」,由於近日發生布農族人王光祿獵保育類長鬃山羊、山羌,被判刑3年半,引起網友聯想並且引發熱議。
56歲布農族人王光祿在非傳統祭儀期間上山獵得保育類長鬃山羊、山羌,被警方逮捕並被判刑3年半,此案判決引起各界不滿。恰巧獨立媒體《沃草》今日以漫畫呈現外界對原住民文化長期錯誤而刻板的認知,除了打獵與喝酒外,漫畫也點出「穿得花花綠綠,載歌載舞才像原住民文化」的迷思。
網友在該則漫畫下方留言指出,相較於日月光流汙後勁溪一案的判決最嚴重只有緩刑,原住民持槍殺山羌卻判三年半,同樣都是非法行為,「殺兩隻山羌竟然判得比消滅整個河川生態系還重!」,也有網友引述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經典台詞:「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認為雙重標準的判決凸顯出文明世界的傲慢。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出身玉里鎮馬太林部落的阿美族畫家優席夫,玉里高中畢業後勇敢追逐藝術夢,十多年前旅居英國愛丁堡一邊當油漆工一邊作畫,從一個屢被畫廊拒絕的無名小卒,付出了許多努力而成為知名的畫家!
優席夫昨天回到母校玉里高中,鼓勵學弟妹「機會不會平白出現」,有句俗話「never try, never know」,要勇敢做夢、有行動力,不要害怕挫折!
他說,在愛丁堡為了爭取賣畫的機會,他一家一家地敲藝廊的門,不斷被拒絕,甚至「連畫都沒看」就趕他出去,好不容易爭取到在餐廳展出的機會,短短五天就賣掉一半以上的畫,證明「不要放棄就有機會」。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國家做的氣候變遷因應措施,卻建立在對原住民的二度傷害。」來自台灣卑南族女生洪簡廷卉,八日身穿傳統服飾站上周邊會議說,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不一定是科技,以傳統知識及經驗活出在地更是最直接的應變方式,卻在進步的過程中被忽視。
今年參與巴黎氣候峰會的民間團體十分踴躍,台灣也沒有缺席,台灣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首度前進峰會,邀請洪簡廷卉及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祕書沈寶莉等婦女發聲。
洪簡廷卉從二○○九年哥本哈根會議開始關注氣候峰會,發現各國原住民每年都積極參與氣候峰會,爭取主權、參與決策機會及綠色基金,以及對原住民傳統知識與因應氣候變遷的認可。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縣新城鄉陳姓女子在民國100年時,依原住民身分法改為從太魯閣族的母姓「葉」,後來因漢人父親過世,家人認為家中不能沒有人姓陳,於是又改從父姓。日前,她打算改回母姓時,才知道成年後改姓只有一次機會,遭花蓮地方法院駁回聲請。
「司法無能」,得知判決結果,陳女忿忿不平表示,子女要跟誰姓,本來就是基本權益,她與哥哥妹妹原本都從母姓「葉」,直到父親過世後,家人覺得3兄妹至少要有人從父姓,當時她沒想太多,就聽從哥哥的話改姓「陳」。
如今她除要照顧5名子女,媽媽中風後也都由她照料,因此希望改回母姓,取得原住民身分,享有比較多的福利,沒想到向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才知道無法改回,只好走法律途徑。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行政院原民會初步決定將「觀光型原住民博物館」設置在新北市三鶯部落旁的河川地,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痛批原民會主委林江義選址時有政策性考量,以台語酸說:「他是『目睭青瞑 』了嗎(意指失明)?」
鄭文燦批評,國民黨以為這樣可拉抬朱立倫選情,但事實上,該址三鶯部落的問題遲未解決,新北市原住民也沒有桃園多,對朱立倫選情並無加分作用。

面積、地點或交通 鄭文燦︰青埔好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為爭取「觀光型原住民博物館」,提供機場捷運A17站旁約四公頃機關用地,青埔高鐵特定區是桃園國際機場入口,有高鐵及機場捷運的交通便利性,無論在面積、地點或交通條件上,都比三鶯部落更好,是吸引國內、外觀光客最佳地點。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育部昨天公布「一○五年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得獎名單,八十三歲法國籍天主教神父潘世光,自廿七歲便開始在花蓮玉里等阿美族部落傳教,並與博利亞神父合力出版阿美族語辭典,成為記錄阿美族語重要的工具書,對保存阿美族語貢獻極大。
阿美族人尊稱為「加勞斯」(老鷹之意)的潘世光,屬於巴黎外方傳教會,因為部落潘姓家庭多,神父也跟著姓潘。他精通華語、客語、閩南語、阿美族語,個性活潑開朗,為方便傳教,歷經四十年蒐集及整理,將沒有文字的阿美族語,編成「阿美族語—法語字典」,曾獲中法基金會頒給文化獎。也為阿美族人編譯《阿美族語聖經》、《阿美族語辭典》。
潘世光神父並發起露德儲蓄互助社,幫助原住民家庭養成儲蓄習慣,另成立幼兒園及老人日間關懷站等。潘神父不打算退休,也不會回法國,將把天主給的每分每秒用在傳教工作上,一直到回天國的那一刻,希望安葬在他的第二故鄉玉里。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元旦假期將至,南投縣仁愛鄉原住民向南投縣府請命,盼在異鄉的族人能從十二月卅一日休假返鄉過年團聚。南投原民局長張子孝表示,漢族春節有連假,會力促立委協助修法,讓十二月卅一日到元月二日能定為原住民過年休假日,以便返家團聚。
目前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阿美族、泰雅族等十六族,依內政部頒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原住民族每年傳統祭儀可放假一天。各族日期不同,有的祭儀是在某段時間、而非特定某日。比如原民會副主委陳張培倫是布農族,係經過族內協調選在五月某個星期五,舉辦傳統的射耳祭,同時也有連假的效果。阿美族則等七、八月各部落排好各地的豐年祭時間,再由地方政府公告。
但歲時祭儀放假日未必是原住民的過年。最近有仁愛鄉原住民在「台灣原住民議題網」臉書社團,向南投縣府原民局長張子孝等人請命,希望該鄉原住民勞工能在元旦回家過年,最好十二月卅一日就能放假,以便回到家裡跟家人吃團圓飯。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東縣布農族男子為母親去打獵,法官認為男子在非祭典時期打獵違反動保法;再加上獵槍是撿拾非自製,共判刑三年六個月定讞。數十個原住民團體號召今天至法務部抗議,布農族作家乜寇表示,判決剝奪原住民食物主權。
台東布農族王姓男子一○二年上山獵捕山羊、山羌,審判法官認為,王男於非祭典時期獵殺保育動物,只是為了食用,判定和傳承原住民文化無關。
案件經台東地方法院、花蓮高分院、最高法院都認定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和野生動物保育法判處三年六個月有期徒刑。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台灣黨黨主席蔡丁貴環島宣揚台獨、反核等理念,昨天從恆春北上到枋寮地區,一路替屏東第三選區候選人丁勇智拉抬選情,丁勇智更提出要代表台灣人,向日前「持槍獵山羌遭判刑」的台東原住民道歉。
屏東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自由台灣黨丁勇智,陪同黨主席蔡丁貴在國境之南宣揚理念,結束前天恆春反核行動,昨天在枋寮則提出對原住民持槍獵山羌遭判刑議題相當不滿,「連原住民都不自由」,認為欠原住民一個公道,丁勇智自願跳出來代替台灣人來道歉。
枋寮藝術家阿豹為阿美族人,他認為原住民的生活一再受到外界干擾,豐年祭變成觀光祭,文化保留也由外人來主導,根本只是配合在原地生活演一場戲給外人看,希望藉由丁勇智的發聲,凸顯族人的無奈。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