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本喬  

過去對於翟本喬博士的資訊都是停留在網路上面,主要著墨在於他是台灣第一個跳級生、過去為Google打造當時最節能的資料中心以及為台灣開啟雲端產業新路等故事,對於這位博士一直都很好奇,我也想了解天才是如何思考或執行方式來達到這些績效改變自己的淤考模式。

這一次因為博雅青年講堂舉辦「2013 博雅大講堂- 人生的策展人」這活動發現能與翟本喬博士面對面了解他的想法與思維,本次的主題為「突破思考框架」,如何跳脫現有的規範,因為我們生活中,常常藏了一些"習慣",就像把自己躲在一個舒適圈(為了保護我們免於危險,提升效率的方式),跳脫思考框架就是打破習慣,思考更好的方式找尋一個更多元或更快解決問的方式,那是件不容易的事。

 

跳脫思考框架如何執行-教育面

教育面的方式執行,為了讓學生真正了解考試的內容有舉一個很有趣的案例

學生考試勾選「我不知道」還能得1分?徐匯中學高一的數學考卷選擇題中,竟出現「我不知道」的選項,考卷上開宗明義如果不會作答,選「我不知道」選項「可得到1分」,答錯則是0分,博士有提到考試只是讓學生了解自己學習狀況。

講座過程中有提到一個更有趣的玩法,可以設計多一第五個選項"我確定這是正確答案"。一題四分,如果你選了第五個選項而答對,四分全拿。若不敢選第五個選項,就算答對你只能只能得三分。若你選了第五個選項而答錯,倒扣一分。

如此你才能學生知道這份考卷那邊不清楚與不了解,哪裡要注意,若是由補習班都教消去法,學生也許可以考一百分,但這份考卷真的能全理解嗎,透過不同的方式考試,才能真正讓學生真的能理解自己不懂的地方。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

也有從企業的角度來分析機會成本來如何突破企業主的迷思

從服務的台達電來分析,過去很多外商都是以專案招募員工,那專案結束後就解散團隊了,其實一個有效員工的職場訓練成本很高,而他們離開後會去同業上班相對對公司也是傷害,那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先生的企業理念就是不會裁員,就最2008年金融海嘯也只是放「有薪假」,而不是放「無薪假」。

但是當危機度過時候,你放無薪價或裁員的員工會願意回來嗎,應該是都會轉往同業發展了來打擊到母公司,那原本的均衡的市佔率卻會隨著當初員工的機會成本,導致產業的產能與技術轉移到其他家公司,導致公司自己的市佔率或產值下滑

另外在現場也有舉出Google用人的案例,Google看到人才就先找進來,因為在業界中好的人才難尋,那好的人才進來後會自己找尋可以執行的工作或有需要時候就有可用之兵,而不是需求時才要找人,已經太晚了

 

那也有提到他在Google的大改伺服器主機板的規格的故事

他大改Google伺服器主機板的規格,讓它變得和全世界的PC都不一樣;於是,他開始了一段說服公司高層以及上游主機板、電源供應器廠商的艱辛過程。把公司核心資產交給「一年級新生」修改?讓供應器廠商為他量身訂做市場上從來沒人做過的東西?在這勞師動眾的過程中,許多人投以質疑的眼光,一些人更抱著看好戲的心情,但當新的伺服器開始順利運轉,除了硬碟規律的轉速聲之外,所有懷疑的雜音都安靜了。因為修改了規格,比起一般電腦,Google用電效率從60%變成92%;而這小小的32%,卻帶來一連串魔術數字的轉變:Google一年將省下8位數美元的電費;若全世界的電腦都採取這套規格,一年可以省下50億美元的電費,可以減少5400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這相當於1000萬輛汽車在高速公路上所排放的廢氣。

後續Google決定將這項變革,推向整個PC世界。Google發起「氣候拯救者」計畫,宣布當天,PC業界最重要的人物全部到齊,英特爾、超微、IBM、惠普、戴爾及微軟等將近四十家企業,同時聚集在Google總部,在這一刻,這些平日競爭激烈的公司,有著同一個目標,就是致力於提高電源效率,共同推動環保節能。

 
簡報資料下載

有關博士針對雲端介紹資料相關影片資料



部份資料出處

1. 翟本喬博士演講精華全錄 - Part 1 - 翟本喬是誰 ? 翟本喬的人生經驗,人生觀。http://ppt.cc/1ywg
2. 翟本喬博士演講精華全錄 - Part 2 - 突破思考框架 - 思考框架篇 
http://ppt.cc/tIZi
3. 翟博士演講精華全錄 - Par t3 - 突破思考框架,總結。 
http://ppt.cc/FCRV
感謝原作者的熱情分享!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