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正國」這陪伴我從小長大的一個名字

顏正國2  

我跟他跟同一個時代的長大的童星,看完這本他人生前三十五年的自傳,回想起小時候許多電影都是由他演出的《小畢的故事》、《風櫃來的人》、<兒子大玩偶三段>、《搭錯車》、《油麻菜籽》、《老少江湖》、《好小子》、《少年吔,安啦!》等電影,記得國中時間就常常聽他在國中時期的誇張行為(反覆進出感化院),覺得他是一個從電影中跟現實都是扮演一個老大的人。

 

後面再聽到他的新聞就是因為綁架案入獄這件事情,再來去年聽到他保釋的新聞,也看他再出現螢光幕上面,代表他的人生重新出發了,今天把它的書看完了,覺得有更加了解顏正國的心靈點滴。

 顏正國    

童星在學校中承受的霸凌與排擠的壓力

書中敘述到,因為演出的成就,讓他賺到很多錢與名氣,長期一邊當小童星拍片,一邊又要兼顧白天上課壓力,導致書讀得不好,連ㄅㄆㄇ都學不好,漸漸被老師輕視,同學也有樣學樣跟著看不起他。

 

就這樣升上了國中,拍戲經常缺課,老師教的內容已經聽不懂了,要我解題,更是天方夜譚。所以遇到有些老師會叫我到黑板上解題,我總是抬頭冷冷望老師一眼,然後繼續睡我的大頭覺,任憑他連續叫了好幾次,都不予理會。這樣惡性循環下,老師不喜歡我,我也不喜歡老師。

 

而國中生都是年輕氣盛,導致在學校時,越來越多人因為他的盛名而找他麻煩,為了自保,只能選擇同流合污,逞兇鬥狠的生活終於讓他釀下了大禍,加上無法跟上學校學習進度,所以讓他四度國一休學與復學,反覆進出感化院,最後在感化院完成國一學歷

 

大錯後才驚覺一切似乎太遲了

二○○一年犯下擄人勒贖案件,二○○二年入監服刑,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此時的顏正國只感覺到茫然無措,但在面臨喪父之痛後讓他大徹大悟。「失去的東西我應該要拿回來一些,」顏正國說,因為做錯事入獄,讓他失去父親、青春與時間,在這十五年歲月裡,他認為應該要多充實自己,出獄之後才能有所作為,不然就算被關再久,放出來之後也還是會做錯事。

 

「我想從我最不在行的方面下手。」顏正國說,因為從小拍戲的關係,沒有好好的讀書上課,大字不認識幾個,也寫得很醜。剛好台中監獄設有書法班,請來國寶級書法家周良敦老師授課。顏正國看到幾位同學每天都在專心練字,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原本字也寫得很醜,持續寫了幾年之後,都練出一手好字,於是決定哪裡不在行,就從哪裡站起來!

 顏正國3  

苦練書法 修養身心

 

顏正國先給周良敦老師寫賀卡,表達想學書法的決心,老師要他練好自己的名字再過來,於是就寫了顏正國三個字讓他回去練習。練了三個月後以為可以了,請朋友拿給老師看,老師看完只留下一句「土法煉鋼,不得要領」,就這樣又練了一年,老師終於認為他毛躁的心已經定下來,才答應讓他進入書法班上課。

 

顏正國說,「剛開始上課真的很辛苦,因為我比較好動,要我安安靜靜的坐在那裡幾個小時,實在很難受。可是之後變成習慣,反而是不寫會很難受」,不僅在獄中學習七年書法,獲得四十七次獎項,還曾經得到全國第二名,表現優異,他認為只要能把自己不喜歡、但是對自己有益的事情慢慢磨成習慣,就能夠適應。

 

周良敦老師篤信佛教,受到老師影響,顏正國也潛心向佛,他認為寫書法就好比禪坐,必須要摒除雜念,集中心神,自然而然就能沉浸其中,每天幾乎寫七、八個小時以上,只要有時間就會練習。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