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8日,還記得當天早上5點就起床了,因為家母不喜歡離別的感覺,所以我一個人背著區公所發的入伍紀念包,從南港家中離開搭上公車到松山火車站跟區公所新訓人員報到,待全體唱名到齊後與地方官員的無聊精神鼓勵後,全體就搭上莒光號專車前往嘉義大林中坑的新訓中心,因為每年8-9月台北大學生畢業生過多,造成北部的新竹與宜蘭的新訓中心爆滿,電力可以南電北送,當然新兵可以北兵南送,就被送到嘉義大林中坑的新訓中心。

套一句新訓中心的順口溜:淚灑關東橋、血濺車籠埔、魂斷金六結、命喪成功嶺、官田休息站、新中風景區、快樂斗煥坪、中坑渡假村、歡樂滿大內、仁武夏令營,一開始覺得很幸運的,可以到嘉義的中坑渡假村進行為期35天的新兵訓練,只能說網路上面的留言聽聽就好。

在火車上面的氛圍有些許的憂傷與無奈,6個小時的漫漫火車路途中,坐在週邊人物都是不認識也沒有話題的,但是全體都有一個交集就都是陸軍1858梯次的入伍新兵也是俗稱的”同梯”,我在火車上面安安靜靜的看著自己帶的侯文詠的「白色巨塔」,也吃完免費提供的火車便當,就閉上眼睛好好休息一下,等待後續的無知且期待的新兵新訓生活。

火車到站後,就搭上國軍準備的客運終於進入營區了,開始真正的新兵新訓生活,在現場沒有像電影與電視中那麼嚴肅與制式化,馬上就是依照號碼開始分營、分連與分班,一切的資料都確定無誤後,就如同電影中的呈現開始領取個人裝備與分配床位,從台北到嘉義太晚到營區報到,沒有像電影演出的一樣馬上就要開始剃光頭,晚上就安安靜在中山室的填寫個人資料與認識同班新兵。

也許一起入伍的都是跟大學生,而且年齡差異不大,很快的就跟同班的班兵相處融洽,只是重點節目也來了,開始部隊的第一餐,每個人四道菜一鍋湯,開始學習自己洗餐盤,用完餐後開始洗澡,晚上洗澡能用只有一塊部隊發的肥皂,馬上就開始學習團體生活,遵守團隊秩序與互助,如何再有效時間內跟有限空間內來完成洗澡,只是第一天晚上也被震撼到了,我的迷彩內衣被就幹走了。

當天晚上也是難以入眠的一夜,雖然長途跋涉,但是從九點就開始躺在床上整個人輾轉難眠,一方面是心中充滿緊張與無奈,一方面也是想家,為什麼自己要來當兵,這種生活還有七百多天在腦海中不停的旋轉與思考,也許是想累了慢慢的睡著了,準備好體力,開始迎接新訓的第二天。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