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香港蘋果日報新聞,相信只要看過香港黑社會電影,對於他的長相與雙手花花綠綠的紋身刺青應該不會陌生,只是應該不會知道他的姓名只知道他陳浩南的大佬「B哥」,很多人說他很像黑社會的老大,才了解其實他就是真的黑社會老大"吳志雄",也對他個人背景作一些整理與大家分享。

古惑仔 吳志雄  

由於從小年幼家貧,與父母及八兄弟姊妹住在大坑山腰的木屋,經常到處亂玩,慢慢與一群年齡相若的小朋友結成組織。在他十三歲那年,一批隸屬某社團的青少年強行霸佔他們的「地盤」,雙方扭打起來。最後吳志雄被迫加入對方的社團,糊裡糊塗地開始了他的黑社會生涯。

他過去為了大哥和兄弟動輒與人打架,有單人匹馬對付十個對手的經歷。「我拿著刀就亂斬,也不理身邊的人是誰,總之就要斬下去。」面對兇神惡煞的大漢,吳志雄沒有半點退縮。「自己仿如失了控,一心想著斬下去就可以突破自己,並沒有甚麼實際目的,就是靠一股猛勁,好勇鬥狠和敢打,幫他爬上「江湖大佬」的位置

但是在坐牢期間,太太快將臨盆,二女兒就要出世。「太太問我,如果我死了她怎辦,我回答不了。於是我開始想,如果我真的出了事,誰養活我的子女﹖」在逼切關頭,吳志雄猛然醒覺自己承擔照顧家人的責任。太太的一句話,讓他下定脫離黑社會的決心,後面透過主演林嶺東的《監獄風雲》電影而進入香港電影圈,讓大家才有機會認識他。

古惑仔 吳志雄 古惑仔 吳志雄     

以下是香港蘋果日報與他專訪的文章,原文本來是粵語有轉成國語。

志雄本來就是出身江湖,陳浩南的故事,亦是以他的江湖路為藍本。一手催生《古惑仔》電影和漫畫的真正古惑仔吳志雄,坦言把自己數十年的古惑仔打拼生涯點點滴滴,融入劇情中,大B哥、陳浩南以及片中不同角色其實都有他的影子。他曾經手下過千,是銅鑼灣叱吒一時的真正黑社會領導人,多年來行走娛樂圈和黑道之間,和周潤發、古天樂、成龍等巨星稱兄道弟,也曾因欠債累累,避走內地。

古惑仔 吳志雄  

江湖傳聞,志雄是黑幫和合圖在銅鑼灣的領導人,賭檔、馬檻、酒吧、砍人,想得出的偏門他都做過,而且真人打得又夠狠,不少古惑仔的確怕他。
對於其社團背景,志雄不否認,但承認90年代時銅鑼灣的確有過小弟跟他賺錢討生活,黑白兩道都要給他面子。
江湖又有傳聞指他爛賭,在一個叫「蟀會」的地下賭檔輸掉過千萬身家。

欠債累累為錢入娛圈
志雄只承認自己因做生意欠債累累,加入娛樂圈正因想賺些錢,結果一半古惑仔、一半演員的生活過了多年,如今人老了,沒有多少身家,幸好在江湖上有個響噹噹的「朵」(綽號),和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經歷。

惡人形象深入民心,雙手花花綠綠的紋身更成為志雄的標記,他時常說《古惑仔》的陳浩南就是他,並非說他如鄭伊健般英俊,「陳浩南小個時給人欺負,為了生存要做古惑仔,70、80年代,好多人都是為了生存要加入社團」。他說自己就是年少時在藍田高超道球場惹事生非,開始踏上江湖路。

「80年代開始殺入銅鑼灣,我已經表面風光,主要收入是看場,有好多間夜總會、酒吧、娛樂場所是我看,我當然只是派的兄弟去,但每個人都要給份薪水,加上其他費用,真是沒有剩下多少」。他要確保手下賺到錢,要不斷為他們接工作,有時手下雖然「賺很多錢」,但並不等於錢包「有錢」。

「以前出來行,隨時遇到仇家,真是兩把刀從還沒有離過身,妻子擔心到每晚裝香保平安。」志雄說。訪問時太太坐在身旁,默默點頭回憶當年那些江湖舔血的日子。《古惑仔》中不少劇情也是他當年的寫照,他笑指以前走佬是家常便飯,「出來混有兩樣東西最緊要,金同勞力士,第二集(《古惑仔》)山雞走佬去台灣的過程,不要是我囉!」

江湖歲月除了劈人和被人劈外,便是入獄。1980年因傷人入獄,出獄後身無分文,工地又被人奪去。他形容落難時如粵語殘片般淒涼,夫妻二人更曾住天台鐵皮屋,地下滿布白蟻,「下雨滴水要用水桶來接!」如此落泊的生活實在艱難,但他咬緊牙關一一挨過,漸漸又與昔日手下重聚,靠武力重奪昔日工地,「古惑仔三更窮,五更富,今天不知明天事」。

1987年是志雄人生另一個起點,這一切緣於他參與第一部電影《監獄風雲》。當年林嶺南(南燕)與其弟林嶺東於新藝城合拍電影,起用當時得令的周潤發、梁家輝。江湖盛傳,當年曾邀請不少幫派中人參演戲中的囚犯角色,但都被一一拒絕,只有跟南燕關係友好的社團答應幫忙,其他兄弟包括志雄、黃光亮等人,幾乎包辦了囚犯角色,而這班江湖人亦因此進入娛樂圈。

志雄由於和南燕從小玩到大,希望他把親身的監獄經歷呈現於大銀幕。他於是不計低薪艱苦力挺兄弟,「這套是入行這樣是最辛苦的一套,日曬雨淋,一日得150元薪水,每天早上5點起床親自帶200幾人開工,坐巴士入粉嶺軍營球場拍呀!」吳志雄一呼百應,電影中的臨時演員過半是他的江湖兄弟。

古惑仔 吳志雄

拍《古惑仔》名利雙收
拍過《監獄風雲》後,吳志雄開始躋身電影策劃等重要崗位,不過令他全心投入電影圈則是《古惑仔》。《古惑仔》漫畫由吳志雄於1990年一手策劃,向牛佬和歐瑞新提議創辦;94年導演劉偉強有意開拍江湖電影,閒談間吳志雄提議找王晶投資、文雋改編,開拍電影《古惑仔》。如他所料,電影在95年成功闖出名堂。
《古惑仔》令志雄名利雙收,但99年其志雄力量網及多本漫畫投資失利,加上負債累累,人生跌至谷底。2000年尾他帶着僅余的200港元,只身到內地投靠開飯店的朋友。在內地胡混兩三年,後來在東莞、深圳結識了一班朋友,並在內地投資生意,開始在中港兩地走的掙錢銀生涯,間中更會到不同城市登台演出。
「香港觀眾反而忘記了我演的角色,但大陸觀眾不少是看港產片大,對我印象深刻,我唱歌他們都好受落」。當然,他依然要擺出江湖大佬、凶神惡煞的樣子來唱《友情歲月》,畢竟他在觀眾心目中的印象便是如此。
戲裡戲外,他仍是一個古惑仔,不過已非行走銅鑼灣,而是整個中國內地。

吳志雄  

患難見真情謝謝古天樂
《古惑仔》電影系列令吳志雄名利雙收,身家一度暴漲。誰料風光過後,99年直插谷底,志雄力量網及多本漫畫投資失利,「一個月虧損800萬,幾年就虧損了成億!好多報紙都寫我給高利貸追債1,500萬!」再加上江湖盛傳爛賭,結果他賣出多幢物業,還了大半債務,但堅持以160萬元購入大埔嘉豐花園安置家人,「最緊要家人有地方住,有地方住我就有耐心賺錢」。

當時有傳古天樂替他還了一大筆的債,提及此事,他頓時面容變得嚴肅,正正經經地說:「我希望借《爽報》向古天樂先生講聲謝謝,他在我最困難的時候一直支持我。」古天樂幫他,是因為古天樂被無線封殺期間,志雄義無反顧找他接拍多部電影,結果到自己落難時,對方出手相助。

此外,吳志雄一身紋身在十多歲時已開始伴隨他左右,他大笑指紋在左臂上的大鷹如今已變成小雞。小朋友一看,在充滿江湖味的雙鷹紋身中,竟發現全是家人的名字,「以前小女問我這的是什麼東西來,我話是這是花,用來紀念」。至於以吳志雄與小女的父女情作藍本的電影《一個好爸爸》中,古天樂為愛女將心口的猛虎改成Hello Kitty,原來現實生活中的志雄也因愛女改了三次紋身。

本文出處http://goo.gl/qn2mr9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