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飯局也瘋狂    

在遙遠的山巔,有一棵歷經幾千年滄桑的大榕樹庇護之下,有一家傳說中的私密飯館,名為“天人一”飯館外表裝飾富貴豪華,門口永遠有豪車停放,屋內永遠是高朋滿座。出入這家飯館的大都是當今社會的名流:大人物、老總、富商、大師、演藝明星和一些找尋機會的的掮客。

“天人一”飯館從名字到廳房的分佈和格局都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神韻。飯館天人合一,廳房分金木水火土,囊括五行,必是有大師指點,飯館主要是靠公款吃喝來維持生存的,可近來“反腐”的風頭十分強勁,常客們都沒了蹤跡,眼看飯館的生意就難以為繼,老闆拉來“偽國學大師”,試圖用“國學“噱頭來招攬生意

飯館除了富麗堂皇之外,其實背後另有玄機,在辦公室中,有一條可以通往飯館各個角落的秘道。站在這條秘道裏,可以看清所有包廂的中正在發生的事情,偷窺到每個前來“天人一”吃飯的人的秘密,老闆就是靠著秘道掌握食客的秘密,並錄製成光碟要脅食客們獲得好處。正當老闆把光碟藏到秘道的保險櫃中後,為了尋找光碟,一場精彩的飯局就開始了,衍生出來五條線,來發展出來整部電影。

第一條線:一位事業遇到坎坷的功夫明星家明(黃渤)來到飯店,他找譚大師給改名以破解自己的困局,在得知家明五行全缺,之後,給其改名為金灶沐,並預言他能在再度輝煌。

飯局也瘋狂 飯局也瘋狂  
第二條是假扮的大老總和暴發戶蔡牙金,蔡牙金花錢想讓大老總幫他搞一個村官來玩玩,準備一個大禮物,吸引到女飛賊小蝴蝶,想要偷蔡牙金的東西,就跟著來到天人一大飯店了。
飯局也瘋狂   飯局也瘋狂  
第三條是莫妮卡談收購飯館之事。她一出現便對老闆提出了不可抗拒的收購條款。其實莫妮卡收購飯店是假,她是為了一張光盤而來。飯局也瘋狂
第四條是刑警老梅帶着女兒小梅和準女婿小柯來到了“天人一”吃飯。小柯沒車沒錢沒房,還外帶結巴,不過他深愛自己的未婚妻,但卻得不到未來岳父的認可,他在情局中深陷不可自拔。

第五條是天人一封老闆一生和人說話音量從未超過20分貝的窩窩囊囊的討債人““老蝦米”來到飯館討債,同封老闆形成僵局,後面老蝦米還假扮成廚師做出天人一的招牌菜”極品至尊皇家蘿蔔王后”。

 飯局也瘋狂  
都因種種目的來到天人一,但借由國學大師的譚大師,串起這此五條獨立而交錯的人物線,開始發酵出一場喜樂大劇。

《飯局也瘋狂》諷刺的是混合”市井小民”的生活與“裝”的文化,愛慕虛榮的明星、焦頭爛額的老闆、無恥炫富的暴發戶、為情所困的小可憐、冒充大師的虛假文人等等,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炒作和忽悠,混合有吃飯要裝,說話要裝,有錢的裝有品位,沒文化的裝大師,缺啥就裝啥,不裝不成局,裝的最高深莫測的比如片中的大領導,就能最所向披靡,連文化大師都被他騙了。
飯局也瘋狂
如同導演尚敬談到電影的主題時說:「我不想隔靴搔癢,也不想停留在神頭鬼臉的人物出場鬧一鬧」,「希望它是直指現實的,無情地嘲諷人性的弱點和社會上的醜惡現象,保持原創的激情、批判的鋒芒」。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