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區 (No Man's Land) 無人區 (No Man's Land)      

『無人區』這部電影是是寧浩09年在《瘋狂的賽車》票房過億的慶功宴上宣佈啟動的專案,當年6月影片就宣告殺青,無奈因傳說中的“被禁”遲遲無法上映。
  無人區 (No Man's Land)     

劇情簡介
小有名氣但利慾薰心的律師潘肖(徐崢 飾),憑藉紮實的法律知識和巧舌如簧的庭辯技巧,成功幫盜捕國家珍禽阿拉泰隼並殘忍殺­害一名員警的西北盜獵團夥老大(多布傑 飾)洗脫罪名。老大承諾十天后付清餘款,潘肖則要求對方用一輛紅色轎車抵押。在此之後­,他駕駛著新車踏上從西北荒漠返回大都會的路程。誰知路上險情不斷,先是和一對開卡車­拉茅草的哥倆(王雙寶 & 巴多 飾)發生摩擦,導致人傷車損,接著又不慎撞飛一個似乎攔車求助的男子(黃渤 飾)。自知攤上人命的潘肖輾轉來到一家專事不法勾當的黑店,並在此結識了受困於此的妓­女(餘男 飾)。與此同時,盜獵老大尾隨其後,似乎另有兇險計畫。此時潘肖還沒真正意識到,他前­方是怎樣一條充滿兇險的旅途......

 無人區 (No Man's Land)  

觀影心得

鳥為食亡 人為財死

影片開頭的旁白講述了兩隻猴子的故事,猴子想吃樹上的桃子,卻要避免被老虎攻擊,所以兩隻猴子決定合作,一隻上樹摘桃,一隻地下放哨,樹上的保證要給樹下的一半的桃子,樹下的保證不擅離職守為樹上的把風。於是,兩隻猴子變成了猴群,最後猴群變成了人群。人與猴子最大的區別就是,人能夠使用火。這段旁白講述的就是整部劇想表達的內容,同時也為賦予了本劇所特有的定義:動物都會有趨利避害的自然屬性,而動物要成為人,必須要有兩個人相互信任的社會屬性,要能夠將後背放心交給對方同時又能夠真心為對方服務,否則,人不為人。

資料來源http://tieba.baidu.com/p/2745326828

無人區 (No Man's Land)

一開始以為無人區會是導演寧浩過去在《瘋狂的石頭》和《瘋狂的賽車》所採用的多線索交叉敍事與黑色幽默的電影,而是採取了傳統電影中的直線性敍事,但是實際單純以潘肖(徐崢)主角為中心來呈現這部電影,而主要演員群就是《瘋狂的石頭》和《瘋狂的賽車》等演員出現。

無人區以公路與西部片的類型模式將電影中的各色人物巧妙的貫穿起來,圍繞著人類與動物之間的差別矛盾展開,當老鷹為了食物而被獵人抓走,律師為了錢來西疆替獵人打官司,而也有人為了仇恨來追殺,但是最後透過各種慾望產生出來各角色連鎖反應,最後所有人都因為錢而犧牲生命或被殺掉,進而成就了整部電影《無人區》(No Man's Land)。


從都市來的的律師潘肖,為了名利想盡辦法想爭取新聞報紙頭條讓他出名,但是他還是覺得人性本善,當他來到無人區時,他才了解這個動物世界的叢林法則,才發現任何關於都市中文明社會中應該恪守的道德、法規、法律在這裏都失去了效力,只能以人性本惡在這裏佔據著人們做人的基本信條,只有殺人保護自己,成為人們能夠生存下去的唯一支撐。

所以,在這無人區,潘肖只能慢慢剝蝕掉附著在身上的過去的社會性,漸漸將隱藏在人性最深層的動物性顯露出來,一開始當他無意撞倒殺手(黃渤)時,他一心想著毀屍滅跡,但是他最後放棄了;後面面對各種突如其來的狀況時,他就像是從一條訓練有素的家犬,慢慢轉化成西北荒野中的一條野狼,會利用各種動物本能來脫離險境,最後在警車上面跟警察搶車時候,他已經完全把野性釋放出來,因為在動物世界裏,唯有動物本能才能救自己,也只有野性才可以救人,諷刺最後與獵人頭子最後的對幹,也真的讓他上了頭條。

 無人區 (No Man  

只是這次的黃渤的劇情真的偏少一些,有點小失望,但也看到不一樣黃渤,除了喜劇以外的表演方式,看到他把人性的殘忍那一面也可以很血淋淋的呈現出來。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