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手術經驗分享

我的疝氣發生原因

大概是當兵時候,也許是每天出操與重量訓練、搬東西,慢慢的發現自己的右邊陰囊有點鼓起起來,退伍後才發現這就是俗稱的”疝氣”(腹股溝疝),因為也不會痛,隨著時間慢慢的過去也覺得沒有影響到生活,只是偶爾會腫起來就躺下來就慢慢會縮會去,所以就沒有想那麼多了。
那這段時間也有問過一些醫院醫生建議沒有必要也不建議開,因為過去的手術開完之後,要躺三天,術後還要休養大概2-3個月也不能做太多大型運動,只是覺得還是身體腫一塊地方怪怪的,而且跑步或訓練完會腫更大一塊還要等待慢慢縮回去,另外穿衣服也會很不禮貌胯下都會特別腫大一些也不好看。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所以就下定決心要開刀了,經過術後交通評估與網路手術口碑就決定在「台北中心診所綜合醫院台北疝氣手術中心」先做手術諮詢,那第一次約診是在下班後(大概晚上7點)就是跟主任「林鼎淯」醫師先問有關手術的重點就是安全性、副作用與預期費用。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林鼎淯 醫師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帥氣與專業的林醫師,那他的專長是就疝氣與包皮等泌尿科門診手術

過程中之中可以了解到林醫師的風趣與專業,經過看診與觸診後,很清楚的跟我說我的手術範圍,一般人只要2公分,因為我的體位比較大與累計比較久,所以要3公分,那手術的副作用,如股部動靜脈受傷、輸精管受傷、精索血管神經受傷、睪丸萎縮、膀胱損傷、腸損傷等等可能副作用,但是跟我說這些與醫師手術的熟練度有很大的關係,而且他是用新式微創疝氣手術法,只要局部麻醉與術後4-5小時可出院,可以很放心給他執刀,所以就與醫師約定下週同一時間的早上進行手術,而且林醫生很貼心的給我他的LINE與聯絡電話,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跟他們連絡,而且費用部分保險會有給付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8).jpg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中心很細心準備精緻的資料夾也提供衛教資料與聯絡資訊給我,告訴我術後該怎麼保養傷口與有任何問題可以聯絡醫師

疝氣手術前夕

手術前一天,林醫師與陳主任也發LINE與打電話再確認一次,該準備的事項與報到時間與細節,那約定是早上十點到醫院報到,前一天晚上12點開始禁食與禁水,記得我等到約中午11點進開刀房,開始換開刀衣服與寄物,上手術台護士開始剃毛(整個人超緊張)與麻醉師開始麻醉後,我就馬上開始失去知覺,大概一點多在恢復室醒來後就聽見林醫師跟我說手術很成功不用擔心又昏睡下去了,再醒來發現躺在樓上的一般病房休息了,因為沒有後遺症(沒有頭暈或想睡),大概兩點半就可以開始吃飯與喝水,上完第一次廁所確認可以自己移動後,大概4點鐘就給林醫生確認與開刀傷口上藥與包紮OK後,林醫師就說可以出院了,因為實際開刀. 為了取出我長年卡在陰囊腹腔網膜約一公斤,傷口只好再拉大到4公分,那提醒我第三天起就要我自己換藥跟紗布,而且提醒我過兩天右邊蛋蛋會腫起來。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手術門口的等待,那當天開完刀就可以直接拍的照片,傷口就包紮好了就準備出院了

醫生看診結束後,護士人員也有教我如何做術後復健(簡單的伸展操)與叮嚀(不准提重物或運動、傷口這幾天不準碰水只能乾擦身體),約定那1週後要回來拆線與複診確認,就結束了這刺激的一天,我就可以順利出院了,也覺得疝氣手術沒有想像中的可怕,而且我是一個人就搭乘捷運慢慢的走回家,前兩天可能大動作傷口會痛,過兩天後傷口就沒有那麼痛而且上班可以很行動自如了,而且還可以吃公司春酒與洽談客戶,負擔沒有想像中的大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那醫師也有把手術過程的照片給我,讓我很安心可以了解手術過程

但是術後第二天發生一件可怕的事情,我的右邊蛋蛋真的腫起來(大概雞蛋的2/3大小),馬上LINE醫生約中午到醫院過去給他確認一下,林醫師說這是必然的狀況,因為我的傷口比較大(取出兩公斤的筋膜組織),所以大概會持續腫一個月,那大概經過禮拜六、日的休息後就馬上消腫很多,第一個禮拜回診拆線給醫生檢查就消了很多只剩下輕微小腫了(乒乓球大小)也可以回家洗澡了,那約手術後一個月後與醫生在確認一次沒有問題就可以結束這次所有手術的問題了。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換藥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拆線  
右手邊是拆線前的傷口照片可以看到還有小腫,左手邊是拆線完成浮腫都消除了

疝氣手術術後心得

因為我是一個人到現場開刀,所以全程都有護理人員陪同與特別照顧,開完刀後有把我的衣服跟行李幫我搬到病房,那上廁所都有陪同我,讓我減少很多問題;看診的林醫師專業解說與風趣的讓我對於手術減少很多恐懼與願意執行這次手術。

其實費用都有保險給付實際給付讓我手術的壓力沒有那麼大,所以該動的疝氣手術的人就應該可以放心動手術了;疝氣手術後的感想是不論跑步、一般走路與上廁所真的感覺跟以前不一樣了,因為少了一大塊東西卡在蛋蛋這邊,那上廁所整體都順利多了都可以摸摸蛋蛋了,重點是穿一些比較窄版的褲子也不會很不禮貌的腫一大塊在那邊,睡覺也不會壓迫到有痛的感覺,整個人輕鬆很多。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台北中心診所綜合醫院

聯絡電話0800-580-137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77號(捷運忠孝復興站)

疝氣為什麼叫做疝氣?

『疝氣』是人類最古老的疾病,是人體結構發展的弱點所產生的結構性疾病。『疝氣』一詞的由來,從中文的解釋,我覺得非常傳神;先由『疝』字來看,山加上一個生病的部首蓋子,表示山生病了,就發生了滑脫的土石流現象,很貼切形容人體結構器官發生不正常移位的現象,而『疝氣』的『氣』字,則是因為『疝氣』最常見的腹股溝疝氣中多為腸子滑脫移位,在腫突的不正常結構中會有腸鳴聲如氣。所以『疝氣』由中文的字義,已經傳神的解釋了疾病的成因跟型態。中華老祖宗的醫學造詞智慧,令現代醫學折服!(台北疝氣手術中心 林鼎淯醫師)

 

台北疝氣手術中心主任 林鼎淯醫師

資歷:

資深疝氣外科專門醫師累計上萬例手術經驗,並具備台灣(六萬例)經驗傳承,每年手術千例以上

外科專科醫師

泌尿外科專科醫師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美國紐約Albany Medical Center研究員

國立陽明大學 講師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