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冬至Doodle    

Google冬至Doodle代表12月22日為2013年冬至到來,象徵真正的冬天今天才開始,人們也將歷經最短的白天和最漫長的一夜。

Google Doodle標誌為了象徵冬至到來,2013年的塗鴉由德國插畫家尼曼(Christoph Niemann)所繪,他將冬天最常戴的手套和圍巾,編織成搜尋引擎Google的圖案。

最重要的是,華人地區有冬至會吃湯圓的傳統,象徵又長了一歲。

Christoph Niemann  

他就是 德國插畫家尼曼Christoph Niemann
圖片來源 http://www.designindaba.com/news/welcome-summerwinter

冬至,為什麼是一年中最冷的一天?
以天文的角度來看:
冬至當天太陽幾乎直射南回歸線,北半球白晝最短路徑,北極圈呈現都黑夜的形態,完全沒有白天;南極圈呈白夜狀態,完全沒有黑夜;其後陽光直射位置向北移動,白晝漸長。由於太陽輻射到地面的能量仍比地面向空中發散的少,所以在短時間內氣溫繼續降低。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一月中,終藏之氣,至此而極也。」《通緯•孝經援神契》:「大雪後十五日,斗指子,為冬至,十一月中(夏曆/農曆)。陰極而陽始至,日南至,漸長至也。」可見冬至又代表著一年之始,又十二地支之首支「子」冠於冬至,因此冬至所在之農曆十一月又稱為「建子之月」。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