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在使用GOOGLE搜尋時候,每當在特殊紀念人物或紀念日時候,都可以發現簡潔的GOOGLE搜尋欄位上方的 LOGO會有不同的變化,有時候是故事、有時候是動畫或者是小遊戲,而這就是Google Doodle,也成為 Google 本身富有創意的企業形象。

Google Doodle
英國女王登基 60 年鑽禧的Google Doodle
復活節彩蛋珠寶設計師 Peter Carl Fabergé 166歲誕辰紀念 Google Doodle  
復活節彩蛋珠寶設計師 Peter Carl Fabergé 166歲誕辰紀念的Google Doodle

Doodle 歷史
這幾年來,Google 首頁上的塗鴉作品讓全世界的使用者在搜尋資訊時感覺更好玩、更有趣。這些作品剛問世時,沒有人會料想到它們會變得如此熱門,甚至成為使用 Google 搜尋引擎時一定會注意到的東西。現在有很多使用者迫不及待想看看每個最新發佈的作品,甚至收集這些圖案!
Doodle 是我們在 Google 標誌上添加的裝飾性變化圖案,大多是用來慶祝節日、週年紀念日,以及緬懷知名的藝術家與科學家。無論是春至、愛因斯坦的生日或認識 DNA 50 週年,Doodle 團隊都會找出以藝術形式慶祝這些特殊節日的方法。
很少有企業會不時地重新設計公司標誌來添加一些樂趣,但 Google 會這麼做,這已經成為 Google 企業形象的一部分了!雖然 Doodle 對 Google 而言主要是以有趣的方式來慶祝節日或紀念知名人物,但也表現出 Google 本身富有創意的企業形象。
Google Doodle  einstein
愛因斯坦的生日Google Doodle

Google Doodle  
DNA50週年Google Doodle

Doodle 的創意最初是怎麼來的?
Google Doodle  
第一個google doodle
1999年8月30日 Burning Man festival - (Global)

1999 年,Google 創辦人 Larry 與 Sergey 將公司標誌稍做變化,說明他們倆去參加在內華達沙漠舉辦的火人祭節慶,而 Doodle 的概念也就此誕生。他們在 Google 的第二個 "o" 後面放了一個火人,透過這種詼諧的改版標誌向 Google 使用者表示創辦人當時「不在辦公室」。第一幅 Doodle 作品雖然很簡單,但裝飾公司標誌來慶祝重要節日的點子,受到了使用者的熱烈迴響。
Google Doodle 黃正穆 bastille day google doodle 2000  

一年以後,Larry 及 Sergey 在 2000 年邀請現任網站管理員黃正穆 (當時還是實習生) 為法國革命紀念日 (Bastille Day) 創作一幅 Doodle。Larry 及 Sergey 對創作結果感到很滿意,於是指派黃正穆擔任 Google 的 首席 Doodle 創作者,而 Doodle 也成為 Google 首頁上的常客。剛開始的時後,Doodle 只用在慶祝大型節日;現在,Doodle 已對各式各樣的活動與週年紀念日做出設計,包括奧運、火星探測器登陸。
Google Doodle Google Doodle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大家對 Doodle 的喜愛程度越來越高。創作 Doodle 現在已經是 Google 才華洋溢的設計團隊所肩負的重責大任了!對他們來說,創造 Doodle 已經成為一種團隊的努力,除了要展現 Google 首頁的活力之外,還要將微笑帶給全球無數的 Google 使用者。

Google 在這幾年來已經完成多少幅 Doodle 了?
Doodle 團隊已為全世界的節慶創作過 1000 多幅 Doodle。由誰選擇要創作什麼 Doodle,以及如何決定哪些活動要設計 Doodle?
Google 有一群員工會定期開會,決定要為哪些活動與節日設計 Doodle。Doodle 的設計靈感源自四面八方,包括 Google 內部員工與大眾的創意。Doodle 評選流程旨在慶祝有趣的活動與週年紀念日,並且要反映出 Google 的公司形象與對創新的熱愛。我們知道一定會有一些節慶的圖案沒被挑中,成為遺珠之憾,但我們總是盡可能選擇兼具創意與意義的 Doodle 圖案。

Google Doodle的遊戲類
30th Anniversary of PAC-MAN- Google Doodle 
 30th Anniversary of PAC-MAN


Jules Verne's 183rd Birthday Google Doodle
Jules Verne's 183rd Birthday

Google 為什麼不針對某些節日設計 Doodle?
Google 很喜歡慶祝節日,如果忽略了某個對您有特殊意義的節日,我們感到很抱歉!您可能也想像的到,我們難以決定要在 Google 網站上慶祝哪些活動。節日實在大多了,我們未來會一一慶祝它們。我們必須在日曆上輪流慶祝它們來平衡一下,同時也要維持 Google 首頁的一致性。有些我們不曾慶祝的節日會在未來幾年輪到,成為我們的節日 Doodle。我們一直都很注意,Doodle 可能不適合一些節日,尤其是比較嚴肅或悲傷的節日。

Google 使用者及一般大眾如何將 Doodle 的點子送交給 Google?
Doodle 團隊歡迎使用者提供他們的點子;使用者可以將他們的創意寄到 proposals@google.com。Doodle 團隊收到很多點子,多到我們無法一一回覆,但請放心,我們一定會檢視所有收到的點子,並決定是否加以採用。
我很喜歡 Google,而且還設計了自己的 Doodle。我可以將這個自創標誌寄到哪裡?

您可以將您的自創標誌寄到 proposals@google.com。
在哪裡可以看到過去幾年完成的所有 Google Doodle 作品?
在 www.google.com/logos可以找到所有 Doodle 作品。

資料來源http://www.google.com/intl/zh-TW_tw/lovefootball/doodle4google/history/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