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   

「坦然面對、記取教訓;堅持改革、大步向前」出自國民黨在三席立委補選全軍覆沒時,金溥聰的16字箴言。

金溥聰(金小刀)是最近最紅的政治人物,報導說他為了幫助老闆過關斬將,金溥聰從來不怕得罪人,他也是我最欣賞的政治幕僚之一,覺得他是一個具有可以下場一對一戰鬥的競選戰略型態幕僚與其他出身公關或行政文官極大不同,尤其是身為幕僚操盤手,一般都是敵人懼怕、戰友愛戴,不過金式戰法超乎想像,不只敵人恨他,連戰友也怕他,上任秘書長之後,體認南台灣黨務系統難以掌控,小刀一出翻天覆地,直接砍掉重練。

金小刀

就像是過去被視為民進黨第一號選戰操盤手的邱義仁,和友人餐敘時,竟向國民黨操盤手金溥聰認輸,邱直言:「金溥聰這次的戰略、戰術連我都感到不如,尤其是金溥聰的狠,我是遠遠不及他!」「金是可怕的選舉操盤對手,整個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只有前總統陳水扁能和金的狠能相比擬。」,他的手段展現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為凸顯民進黨不分區提名是派系分贓,金故意將地方派系支持人選剔除,在政治利益彌補下,國民黨的名單當然較好看,「我絕對不敢做這種得罪派系的事,民進黨內也沒人敢。」

過去對於他的訊息都是很少或很零散,但是下面這篇是一個很完整針對他的介紹資料,台灣《財訊》月刊說,“馬英九”作為一種政治品牌,其至今不墜之秘,關鍵推手當屬首席幕僚金溥聰。這位近年來在臺面上幾乎“絕跡消音”的操盤手,看似行蹤飄忽,實則暗暗運籌帷幄。當眾人湧向馬英九身邊“取光”,他自創一種“金溥聰式”、別無分號的從政風格。

從臺北市副市長卸任以來,金溥聰彷佛罩上了隱形斗篷。充其量,在媒體上偶爾瞥見記者幫他取的“任務”代號—“極核心幕僚”,他在馬團隊裏的決策身影“瞻之在前、忽焉在後”,連藍營都有人還搞不清他到底有沒有在幫馬英九選舉。

他極力避開媒體的關注與鎂光燈投射,形成一種自我保護色,不當官的時候,他蓄發留須“改頭換面”、不易被人認出,似乎挺享受那份藏身于世的安全感。

“這傢伙長大後一定是太保(地痞)!”
馬英九和金溥聰結識於1985年,當時馬擔任國民党副秘書長,從“青輔會”留學生名單中錄取了金,協助“洋務”工作,其後金也曾隨馬赴 “研考會”任職。1997年,馬決定投入臺北市長選戰,時任政大教授的金歸隊操盤文宣。近十年來,馬英九在逐步攻頂的過程中,經歷大小戰役無數,馬團隊也不斷調整隊形,不管置身幕前抑或退居幕後,金溥聰始終是馬身邊不可或缺的“金腦袋”,廣結五路英雄的重要媒介。

文章說,滿族血統、左撇子基因、處女座性格,金溥聰思考多元、洞察敏銳,具備運籌帷幄的軍師性格,成功地塑造了馬英九人格特質中的優點。

馬英九和金溥聰二人亦師亦友亦兄弟,性格互補,身段也互補,他的自信、果決、敢沖撞尤其是馬英九所欠缺,當年金離開馬團隊後又回鍋擔任副市長,拆違建、鎖螺絲,權充救火隊,讓馬能夠心無旁騖沖刺党主席選舉;同時金也在幕後默默指揮調度、掌控文宣基調,二人的互相信任和默契無人能及。

但在人際互動或者團隊運作上,金溥聰則給人心高氣傲、龜毛難纏,甚至專權獨斷的印象。過去市議員稱他是“驕傲的公雞”,現在團隊內則有人暗暗幫他取了個綽號叫“佛地魔”。人“紅”是非多,近年來金溥聰乾脆潛入深海“搞神秘”,讓人摸不清他的江湖路數。

因為早年父親在成大教書的關系,金溥聰上大學以前都是在台南生活,上有五個姊姊,從小他就不愛念書、愛晃蕩,被打手心、罰舉板凳、關廁所,一樣沒少過;總把課本放在圖書館後,人就進了彈子房;他在初二學會抽煙,經常晚上跟著三兩同學蹲在路燈下,漫聊“江湖”瑣事,待回家後發現大門被鎖上,乾脆又翻牆出去到同學家留宿,惹得員警上門向他父親抱怨“以為是小偷”。

不參與選舉,純做幕僚
金溥聰高中念了5年(一次降轉、一次重考),原本自認行徑很帥的他,是在當兵等抽簽的那一天才警覺到“江湖現實”,回家後決心浪子回頭考大學。看到羔羊迷途知返,他母親每次上菜市場買菜,還會順道幫他買包長壽煙放在書桌上,好助他專心念書。當年被姊姊們認定“這傢伙長大後一定是太保”,後來竟考上政大、留了洋,當上教授,暫時回歸一般人眼中的“正途”。

金溥聰的“爆發力”令人敬畏,他愛講人生哲理、重視道義,對媒體更是“循循善誘”,沒溝通好時也會“不吝指正”,很有他“金教授的原則”。他當年在新聞處長任內,對市議會的不合理要求態度強勢,絕不妥協,惹得市議員們氣得牙癢癢,批評他好鬥成性;又如他在副市長任內,因為“霸王馬” 事件,他堅持告藍世聰,創下臺北市官員狀告議員的首例。期間歷經一審二審金都敗訴,藍世聰也釋出和解善意,但他還是不死心,直到“高院”更一審改判金勝訴,他才評了一句:“人世間還是有一點公理!”

“我非常小心謹慎,不要過度打壓我,要不我就變得很難纏。”金溥聰的江湖規矩是寧願“殺敵一百,自傷五十”,也不願和稀泥;但在傳統的政治叢林生存法則裏,毫無疑問地讓他成為政壇“少數”,甚至是政治“異數”,有人還曾經當著馬英九及金溥聰兩人的面,直指金是馬的“負數”,馬英九也曾私下勸說金溥聰不要讓自己太受傷。

金溥聰界定自己只是“75%的政治人物”、“從頭到腳自我都滿強的”,所以從政一開始便自我定位不參與選舉,純做幕僚;馬英九當選党主席後,金不但沒跟著進黨部,也拒絕掛上任何頭銜,改以“民間友人”身分襄贊馬英九,回避掉直接涉入五十年老國民黨盤根錯節的政治泥淖,不惹更多“爭議上身”。

不幫連戰月臺,馬英九氣得掛他電話
金溥聰從政“有所為有所不為”,不僅是馬英九,連金的岳父都吃過閉門羹。金在擔任新聞處長時,馬英九迫於黨內巨大壓力,曾苦勸金溥聰無論如何得出面幫連戰月臺,金“抵死不從”,當時氣得馬英九還掛了他的電話。

金溥聰岳父退休前擔任高爾夫球場總經理,認識商場朋友多,三不五時有人上門請托或想捐錢給馬,希望跟馬見上一面,但金都拒絕為了這些非關他“專業上”的事情去“碰”馬英九,惹得岳父不悅地說:“有你這個女婿,一點好處都沒有,只有一堆麻煩,你這種人怎麼可以搞政治……”。

金溥聰不做“一般的政治”,他認為“有人想捐錢,自然會有人去處理那一塊”,“有人說我是驕傲的公雞,是不沾鍋,可是我們不喬事情。”金溥聰坦承:“我在其他團隊都活不下去,也只有馬英九才能容忍我這種人。”

想做“自由的砝碼”
金溥聰只做他眼中“有挑戰性的事情”,例如這次他首度操盤“總統”級文宣,他甚至把業者統統找來,要大家把從前沿用的退傭陋習攤在陽光下,砍價砍得業者哇哇叫,創下國民黨首例,馬英九私下據說也相當認同此一“改革”。

金溥聰很無奈外界視他為大內高手或幕後黑手,他說:“大家都把我的權力神秘化,任何事情都覺得裏面有我扮演的角色,我是被誇大的。”他認為自己在馬團隊裏某種程度是獨來獨往的個體戶,是“自由的砝碼”,哪邊低下來,就加在哪一邊,外界可以說他的判斷不准,但他不會背著良心或專業判斷去做扭曲的詮釋;而馬英九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聽不同的聲音,但決定權在馬。他對外界認為馬在政治上宛如“單純的小白兔”的看法感到不可思議,他說:“馬英九能一路過關斬將當到現在的位子,怎麼可能像外界想的那麼‘不解世事’?”

在金溥聰眼中,一個好的政治幕僚要很客觀,貼近事實,讓自己變成“中間選民”,而不是被意識形態所主導,才能貼近民意的脈動,“自己要能夠跳出政治,才能夠看得比較准”。事實上,外界看金溥聰主掌馬英九選舉文宣,屢有令人驚艷的作品,攻擊力又狠又准,擅長以其人之道還諸其人之身,而且一派名仕作風,頗討中產階級歡喜。

金溥聰絕少和馬英九公開“同台演出”,實則心系馬英九,他斷言2008年“總統”選舉“兵之勝敗,本在於政”,因為他認為當前社會氛圍正是如此;盡管外界批評馬英九軟弱,金溥聰說:“大家都期待不可一世的全能君主,馬英九因為先前戲路拉得很高而被如此寄望,但無論如何馬仍算是目前最可期待的政治人物。”他自認打完這場仗,自己的政治任務就差不多了。

金溥聰自認血液裏有不太安定的因數,他幾度進出馬團隊,跳脫生涯常軌,期間還辭去政大專任教職,主持過電視節目;只要“化學”夠,他廣結各種政治顏色、職業、地域、年齡的人士,傾聽長談、汲取多元想法,部分人士也成為他文宣顧問群的“白老鼠”。不當公職後,金溥聰留發、蓄胡,不穿西裝、不打領帶,據他瞭解,領帶是“羅馬時代用來牽囚犯用的”;在他看來,“變化才是人生裏面的甘味劑”。

金溥聰說:“我從來沒有一定要幹什麼,人生好像一條高速公路,但我就是不肯下去,還想往前走,到哪里我不知道,就是不想固定下來。”毫無疑問在政治上金溥聰是馬英九的“好幫手”,只是對攻頂路途上每天焦頭爛額的馬英九來說,金溥聰的保持自我、但求自在,不知會否看得馬英九既羡慕又頭痛。(來源:台灣《財訊》月刊)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