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最近公司正好要找新血加入,就跟一個年輕創業家聊天談到招募新血該注意事項,他說他們最近遇到一個28歲的私立大學的日文系畢業生來應徵需要技術的工作,因為沒有該產業的技術與經驗,從零到出師要培養大概至少半年的時間,從基本的前後作業流程,例如:接聽電話、安排預約本、待客、送客、產品與服務的了解,與專業訓練開始,所以要求對方需要繳交2.5萬元的保證金,他才願意錄取,那對方也願意繳交保證金,所以就錄取了。

結果報到當天說身體不舒服需要請假,本來說好請三天假期,又多請兩天假,就這樣等了一個禮拜終於等到對方報到了,也繳交保證金了,因為沒有技術就從學徒開始,第二天發現他接聽客人電話會掉東掉西有很大的問題,就想說讓她轉作後勤好了,請他做商品庫存統計。

結果發現他光是設計EXECEL統計報表就花一整天的時間,重點也沒做出任何表單,那隔天他就教對方怎麼運用EXECEL來設計表格,結果半天對方還是學不會也態度有點差了表示不想學習,他就設計一個表格請對方直接填入就好,結果她把表格算式搞亂也把它刪除了,我朋友又重新設計一個新的表格請她做好商品統計我朋友也就給對方一個學習期限,希望可以回家學習EXECEL的使用,那明天早上會進行測驗。

第五天合作遇到瓶頸雙方都了解已經無法合作下去,對方先提覺得自己不能滿足公司需求,表示自己想要離職,但是為了這五天的薪水跟勞健保的費用(大概7-8千元),雙方僵持不下就進入調解委員會了,他就問對方你這5天做了什麼事情,我要給你薪水跟支付你的勞健保這些費用,對方說我都有倒茶水跟洗廁所,所以你該給我了,我朋友說只能花錢消災,否則一直跑調解委員會也沒那麼多時間

讓我覺得未來團隊要找人,我只跟總經理說要面試2-3次,而且要先進行專業能力的測試,否則我不會輕易的有人力需求或找人加入團隊之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記 創業 招募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