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 Doodle 瑪利亞•阿涅西(Maria Gaetana Agnesi) google  
今天的Google Doodle的人物是瑪麗亞•阿涅西(Maria Gaetana Agnesi),義大利數學家兼哲學家296歲誕辰紀念日,她是第一本完整的微積分的教科書,他父親Pietro是位富有的數學教授。

她是神童,5歲便懂法語和義大利語,13歲更能懂希臘語、希伯來語、西班牙語、德語和拉丁語等。9歲時,已在一個學術聚會演說,題目是婦女受教育的權利。
資料出自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ia_Gaetana_Agnesi
Google Doodle 瑪利亞•阿涅西(Maria Gaetana Agnesi)照片    

瑪麗亞•阿涅西 Maria Gaetana Agnesi

出生年代: 1718~1799
國籍:義大利~米蘭

著作:
哲學命題(Propositiones Philosophicae)。 1738年,她出版了一套關於自然科學和哲學的文集,題為《哲學命題》,內容以當年 聚結在她家的學者之討論為主。 1748年,出版了她最重要的著作《解析的研究》,這是自羅必達(l'Hôpital's rule)早期作品後,第一本統合性的微積分教科書,也是第一本最完整的、關於有限的和無窮小量的分析的著作之一。直到尤拉(Euler)寫下關於微積分的偉大教本後,它的地位才被取代。
Google Doodle 瑪利亞•阿涅西(Maria Gaetana Agnesi)    

《分析講義》是本超過千頁的精典之作,書中包含從代數到微積分和微分方程的原始發現。由於她的著作,阿涅澤的名字常常 與鐘型曲線擺在一起。由於它的數學性質和其在物理方面的應用,此曲線引起了數學家研究的興趣

生平:
瑪利亞在五歲時便能講法文,九歲時已能精通拉丁文、希伯來文和多種近代語文,而且大約在這個年紀,她用拉丁文發 表了一篇演講,為女人應受較高等的教育提出申辯;這正是終其一生奮戰不懈的主題。憑著自己的學識和對多種語言的駕輕就熟,使她能輕易地搜集文獻,組織成綱領條目,因此,節省了讀者在尋找散佈在各種不同刊物上的理論發展和方法時,所必須負擔的複雜課業瑪利亞‧阿格尼西的偉大貢獻,在於她能將許多不同數學家的作品融會在她自己的兩卷著作內,其中包括了牛頓的流數(fluxions),以及萊布尼茲的微分法(differetials)。
Google Doodle 瑪利亞•阿涅西(Maria Gaetana Agnesi) 微積分Google Doodle 瑪利亞•阿涅西(Maria Gaetana Agnesi)

阿涅澤生於1718年,從小便被認為是個天才。在她家裡聚會中,她總談及有關邏輯、機械、化學、植物學、動物學、礦物 學以及解析幾何等這些廣泛的話題。她在九歲的時候,為了倡導女性有權受高等教育,舉行了一場冗長且有說服力的演說。雖她是以拉丁文演說,但卻以當地的方言回答台下的觀眾。11歲時,她已精通拉丁語、法文、希臘文、德文、希伯來文和西班牙文,當然也包括她的母語義大利文。阿涅澤生性謙虛內向。從1738年後,她不再參與家中的聚會,轉而加入修道會,將其一生獻給窮苦貧困的人民。阿涅澤的父親說服她繼續進行她的研究,從此之後她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將自己完全地投入在數學的研究裡頭。阿涅澤的書被法國的科學院稱作是 "在其領域中,寫的最好最完整的著作" ,教皇貝內帝克十四世頒給她一面金牌,以表彰她在數學上的卓越貢獻。1750年,阿涅澤被任命為波洛尼亞大學的數學與自然哲學系的系主任。然而她僅接受他們所授與的榮譽頭銜。1751年,阿涅澤正值數學事業的顛峰時期,她突然停止了所有數學與科學的研究。她一直照顧她父親至1752年她的父親去逝,接著便負起照顧及教育她的二十位弟妹之責任。之後,她把她的餘年都奉獻給慈善事業,在1771年成為老人之家的董事。

資料出處:
〝女數學家列傳〞(P33)
彰師大數學系數學史~數學課程參討題材
http://netcity1.web.hinet.net/UserData/lsc24285/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