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安寧 Mary Anning 215 歲誕辰-google doodle  
瑪麗•安寧(Mary Anning)為英國19世紀的,癡迷化石採集,是一位著名的古生物學家。她被學界記住主要是因為她曾有過很多侏羅紀化石的重大發現,她在侏羅紀化石等領域的研究改變了地質學界對史前生命的看法,極大地推動了古生物學的發展。

1812年,在多塞特郡的萊姆裏吉斯,有個名叫瑪麗·安寧的傑出小女孩--當時只有11歲、12歲或13歲,取決於你看的是誰寫的故事--發現一塊5米長、樣子古怪的海生動物化石,嵌在英吉利海峽岸邊一處陡峭而又危險的懸崖上。這類動物現在叫做魚龍。

安寧就這樣開始了她不同凡響的一生。在之後的35年裏,安寧採集化石,並把它們賣給遊客。(人們普遍認為,她就是那首著名的繞口令《她在海邊賣貝殼》的原始素材。)她還發現了第一塊蛇頸龍(另一種海生動物)化石以及第一批最好的翼手龍化石中的一塊。嚴格來說,這些都不是恐龍,但也沒有多大關係,因為當時誰也不知道什麼是恐龍。只要知道世界上生活過跟我們現在所能看到的完全不同的動物,這也就夠了。
瑪麗安寧 Mary Anning 215 歲誕辰圖畫-google doodle

安寧不僅善於發現化石--顯然她在這方面是無與倫比的--而且能小心翼翼地、完好無損地把化石挖出來。要是你有機會去參觀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的古代海生爬行動物館,我勸你不要錯過這個機會。只有在這裏,你才能欣賞到這位年輕女子使用最簡單的工具,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實際上是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所取得的巨大而又出色的成就。光挖那塊蛇頸龍化石她就耐心地花了10年時間。安寧沒有受過訓練,但她也能為學者們提供像模像樣的圖片和說明。但是,儘管她具有這等技能,重大的發現畢竟是不多的,因此她一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在極度貧困中度過的。


瑪麗•安寧的故事

瑪麗•安寧出生在英國南部的多塞特郡的萊姆裏傑斯當她15個月大時,曾與其他3個人在戶外遭受雷擊,不過只有她幸運存活下來。

她的父親理查在1793年8月8日與瑪莉•摩爾結婚。他們在結婚之後,開始住在橋上的房屋中。瑪麗在他們結婚之後不久就出生了,是他們的第1個孩子。第2個孩子瑪莎在出生後就去世,而第3個孩子約瑟則在1796年出生。在1798年,他們第2個兒子亨利早夭,而最大的女兒馬麗也意外身亡。瑪麗•安寧在1799年出生,名字與安寧夫婦最大的孩子一樣。後來安寧夫婦雖然陸續產下至少4個孩子,不過都早夭,最後只剩下瑪麗•安寧與約瑟•安寧存活下來。1810年,瑪麗的父親(當時44歲)死去。

1811年,就在瑪麗父親去世的幾個月後,她發現了魚龍化石,這是她最早期的發現之一。這具化石也是歷史上第一具完整的魚龍化石被發現,雖然魚龍化石早在1699年就被發現了。而她的哥哥約瑟一年前發現的頭骨被認為屬於大型鱷魚。瑪麗一開始並沒有發現其餘的部分,不過在一場暴風雨之後,一部份的岩石被沖走,留下了其他部分的化石。這是非常重要的發現。當時瑪麗還未滿12歲,後來她又發現另外2種魚龍。

在1821年,瑪麗發現歷史上第一個蛇頸龍亞目的化石。這具化石後來由科尼比爾(William Daniel Conybeare)命名為蛇頸龍,並且被當成模式標本,而蛇頸龍也被當成模式種。她後來在1828年發現了一具重要的翼龍化石,後來被命名為雙型齒翼龍,是第一次在德國以外的地方發現的,也被認為是第一個完整的翼龍化石。
瑪麗安寧 Mary Anning 215 歲誕辰 蛇頸龍化石-google doodle 瑪麗安寧 Mary Anning 215 歲誕辰 菱龍化石-google doodle  

瑪麗•安寧在1830年代再度面臨經濟困難,當時地質學家Henry De la Beche協助她出版彩色版畫《Duria Antiquior》,它根據瑪麗所發現的化石來描述史前時代的多塞特郡海岸。瑪麗則以版畫收入來度過經濟困難。這也是歷史上首次類似這樣的深邃時間(deep time)場景受到廣泛的傳播。

瑪麗在30多歲時曾經得到英國科學促進協會(British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頒發的獎金。瑪麗•安寧在1847年因乳癌去世。在瑪麗去世的幾個月前,她也成為倫敦地質學會(Ge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的榮譽會員。

瑪麗•安寧的發現是生物會滅絕的關鍵證據。在她的時代,人們廣泛的認為生物是不會滅絕的。任何古怪的發現都被認為是地球上尚未被人類發現的生物所造成的。瑪麗•安寧發現的奇異化石對於這種論調是沉重的打擊,也讓人類真正理解地質時代早期的真實情況。

瑪麗•安寧的故事被認為是“她賣掉海岸上的貝殼”(She sells sea shells by the sea shore)這句話的由來。  

資料來源:http://baike.baidu.com/view/8285897.htm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1%AA%E9%BA%97%C2%B7%E5%AE%89%E5%AF%A7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