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最熱門的新聞應該是科技部長張善政直指,「品牌行銷是砸錢的不歸路,不擅行銷台灣科技業未來要不要繼續打品牌戰,是一個大問號」、「創新不一定要和以『台灣品牌行銷全世界』畫上等號」。
張善政  

今天看新聞覺得他想表達應該是「創新不一定要與台灣品牌行銷全世界劃上等號」,意即,不是每一家科技業者最後都一定要發展出消費性品牌,才叫創新。可以走入有些技術含量很高的B2B業者透過口碑行銷,也能像Intel inside一樣,在專業圈子享有盛名。
資料來源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40521/KIVGN913OFF2B.shtml?c=tech

工業電腦  工業電腦 IEI  


單純個人覺得張善政從google回來應該會有他的理由說這些話,我想他說的應該是台灣不一定要走消費性產品的品牌,像是可以走高技術性面的工業電腦這像是國際知名的研華、四零四、威達電,這些工業電腦(IPC)品牌毛利獲利高,全球市場占有率高,所以我也好奇為什麼一定要走消費性產品的品牌路線,需要大量的行銷資源與廣告費用,但是相對獲利有限。

這是我自己的看法 如果今天要搶到PC世界排名,假設毛利只10%相對行銷費用要花千萬美金,還要幹掉HP、DELL、LENOVO等國際品牌才能有一席之地也許還有專利地圖的陷阱,那為什麼不搶工業電腦IPC市場全球品牌,相對毛利應該有30%-40%,行銷費用主要在專利與研發的費用,但是費用可以長期使用的無形專利財。

張善政直指:台灣適合做代工、做品牌愈做愈累

科技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向來以代工為主,缺乏國際知名品牌,而宏碁、華碩、HTC等以品牌為主力的公司,是否為台灣走出一條路?科技部長張善政直指,「品牌行銷是砸錢的不歸路,不擅行銷台灣科技業未來要不要繼續打品牌戰,是一個大問號」、「創新不一定要和以『台灣品牌行銷全世界』畫上等號」。

科技部3月正式掛牌,首任科技部長張善政接受《中央社》專訪,對台灣科技業未來發展作以上表示。他說,宏碁、華碩3C產品、宏達電HTC的手機產品並不差,但在市佔率卻打不過韓國三星等對手,問題不在技術而是行銷。

張善政舉例,HTC面對的是全世界的消費者,行銷對象多又分散,HTC就曾感歎,三星每推出一個新機型的行銷成本、費用比HTC多一個0,顯見品牌戰是砸錢的遊戲。

他說,企業愈大,愈有力量,口袋深淺不同,砸錢的規模及持久力,都會讓競爭對手望塵莫及,因此台灣宏碁、華碩、HTC等以品牌為主的公司,經營會愈來愈累。

反過來說,張善政表示,代工廠專注的是把基本工做好,不是砸大錢做華而不實的廣告,像鴻海等以代工為主的台廠,要行銷的對象全世界不超過10個,可以集中火力強調品質,一旦獲得客戶信任,就可能獲得新台幣數10億元的訂單。

至於代工廠毛利低、獲利難的問題,張善政說,製造業求得是經濟規模,就算毛利率不高,只要營收夠大,乘出來的結果還是很高,只是這種錢賺得比較辛苦,因此企業要力尋可以更輕鬆賺錢的商業模式。

他表示,產業競爭力智慧財產權非常重要,以目前台灣企業規模不可能以併購或興訟速食方法獲得,還是要先扎好基本功,產學研共同合作,並在研發時先想清楚專利地圖。

張善政認為,新的網路公司或電子商務崛起後,業態會慢慢改變,科技部當然會鼓勵創新,但他也擔心,這類新創公司,未來可能創造的就業機會及經濟貢獻並不如台積電、鴻海等製造業多。

他說,台灣這麼多App公司,不能期待每個都變LINE,不過,如LINE母公司韓國NAVER去年以新台幣5.29億元收購台灣新創公司「走著瞧Gogolook」、美商用7.5億買下台灣資安軟體公司阿碼科技為例,創新不一定要以台灣品牌行銷全世界,「等號絕對不存在」。(新聞來源:中央社)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519/358574.htm#ixzz32M6UXhCt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