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頓•冼拿 (Ayrton Senna da Silva) google doodle  
3月21日,肯定對於許多資深F1車迷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因為這是3屆F1世界冠軍、擁有驚人賽車天賦、有車神之稱的艾爾頓•冼拿 (Ayrton Senna da Silva) 的生日,「洗拿,在世無與倫比,離世無可取代」,這位一級方程式三屆世界冠軍於1994年5月1日車禍身亡時,震撼巴西及全世界。他在1994年聖馬利諾賽事[英文]原本位居領先,但因車子失控在坦布羅萊彎(Tamburello curve)衝出賽道,年僅34歲便英年早逝,雖然他在1994年義大利聖馬利諾大賽中殞落,但他一生取得的豐碩戰果、對增進F1賽車安全以及對社會的貢獻,車迷們有人將Michael Schumacher視為車王,而Ayrton Senna則是永遠的車神。在許多人心中的車神地位,將永遠無法被取代,時隔15年仍令車迷感傷不已。
艾爾頓•冼拿 (Ayrton Senna da Silva) 艾爾頓•冼拿 (Ayrton Senna da Silva)  

誕生於1960年的冼拿出身於巴西聖保羅市一個富裕的家庭,父親密爾頓(Milton da Silva)在巴西擁有數個農場、牧場,並且經營零售商店和汽車修理廠。密爾頓本身就是一名車迷,受到父親的影響,冼拿從小就從事賽車運動。冼拿在四歲那年首次駕駛父親為他造的1HP卡丁車開始接觸卡丁車,13歲參加了卡丁車比,獲得了南美卡丁車錦標賽的冠軍。

1981年,冼拿前往英國參加福特1600方程式錦標賽,並且得到冠軍頭銜。然而,冼拿的父親反對他繼續從事賽車運動,在沒有足夠的資金支持下,冼拿只得暫時放棄賽車,回到巴西進入父親的公司工作。但是四個月後,冼拿無法忘懷賽車,重新回到了賽車場上。

1982年,冼拿參加英國福特2000方程式錦標賽,再次得到冠軍。這年麥凱倫車隊(McLaren F1 Team)的老闆丹尼士(Ron Dennis)對冼拿表示願意贊助他參加英國F3錦標賽,條件是冼拿不可加入其他F1車隊,但這個條件遭到冼拿拒絕。

1983年,冼拿在英國F3和馬丁•布倫德(Martin Brundle)展開激烈競爭,直到最後一站才擊敗對手奪得年度冠軍。同年英國F3賽季結束後,冼拿前往澳門參加澳門F3,並且獲得冠軍。

在他的F1生涯當中拿下了3次世界冠軍、41次分站冠軍、65次桿位、2982圈領跑圈數,或許這些紀錄之後被Michael Schumacher所刷新,但Ayrton Senna展現的天賦還有迷人的特質,就連奪得7屆世界冠軍的Michael Schumacher本身,也將Ayrton Senna視為偶像崇拜與尊敬。甚至在2000年義大利站賽後訪問,Michael Schumacher打平Ayrton Senna寫下的41個分站冠軍紀錄時,複雜的情緒甚至讓他落下淚來。

5月1日的正賽,冼拿從桿位起跑後取得領先的地位,但是開幕二連勝的舒馬克從後面展開猛烈的追擊,不斷的對冼拿施加壓力。比賽到了第七圈,下午2時17分,冼拿在通過Tamburello彎時,賽車突然失控,以310KM/h的速度直接衝向護牆(撞擊前的速度為210~220KM/h)。
艾爾頓•冼拿 (Ayrton Senna da Silva)Tamburello彎 艾爾頓•冼拿 (Ayrton Senna da Silva)Tamburello彎修正  
聖瑪利諾站賽道於事故後在多處彎道做出修改


F1車手 艾爾頓•冼拿 (Ayrton Senna da Silva)最後身影

事故發生之後,冼拿被直昇機直接送入博洛尼亞(Bologna)市內的醫院。但是冼拿撞車時右邊前輪連帶斷裂的懸吊掛臂彈出打中冼拿的頭部,其中一支懸吊掛臂更如同魚叉般直接穿透冼拿所戴的頭盔再插入他的頭蓋骨中,在當天下午6時3分,冼拿已經呈現腦死狀態。下午6時40分,在事故發生4個小時後,醫院宣告冼拿不治,終年僅34歲。
艾爾頓•冼拿 (Ayrton Senna da Silva) 冼拿的墓碑 
冼拿的墓碑:沒有什麼可以讓我遠離神的關愛。

除了在F1賽車場上的戰果,在那個F1事故傷亡率極高的年代裡,Ayrton Senna也致力於提升賽場上車手的安全,由於1994年F1禁止賽車電子操控科技,使得當時的賽車變的十分不穩定且難駕馭,因此賽車場上事故連連,為此Ayrton Senna與其餘車手想要成立F1車手安全組織,讓大會重視車手寶貴的生命,但這仍無法阻止1994年聖馬利諾大賽的那幾場事故,不過也正因為此,讓當時許多不願配戴HANS頸部支撐系統的車手紛紛戴上 (當時賽會未強制規定)。

同時,Ayrton Senna對社會貢獻也是不餘遺力,在F1領域功成名就之後,不忘慷慨幫助著巴西貧民,Ayrton Senna姐姐Viviane Senna曾說過:「在他逝世前兩三週,他還在考慮他能為祖國做點什麼?」 而在Ayrton Senna逝世後,Viviane Senna也著手完成車神的遺願,成立「Senna基金會」 ,從他的漫畫以及卡通周邊商品銷售所獲得的收益,投入到這個慈善組,直到車神逝世後20年的今日,這個基金會仍然運作著。套句Williams創辦人Frank Williams說的話:「Senna這麼的偉大車手,即使走出駕駛艙他依然是一個偉大的個人」

Ayrton Senna賽車生涯簡歷

●1981年參加福特方程式1600
●1982年參加英國和歐洲福特方程式2000
●1983年奪得英國F3冠軍
●1984年加入Toleman Racing,名列年終排名第9位。
●1985年加入Lotus-Renault車隊,贏得首座分站冠軍,名列年度第4。
●1986年效力Lotus-Renault車隊,獲得55分,名列年度第4名。
●1987年加入Honda車隊,獲得57分,名列年度第3名。
●1988年McLaren車隊,以94分的積分獲得總冠軍。
●1989年效力於McLaren車隊,以60分的積分獲得車手亞軍。
●1990年效力於McLaren車隊,以78分奪得車手冠軍。
●1991年效力於McLaren車隊,以96分獲得車手冠軍。
●1992年效力於McLaren車隊,共獲得50分,名列第四名。
●1993年效力於McLaren車隊,以73分奪得車手亞軍。
●1994年效力於Williams-Renault車隊。
●1994年5月1日,在聖馬利諾大賽上意外逝世。

最後,透過Honda於2013年錄製的影片,來緬懷這位偉大的車手。該影片內容是Honda透過Ayrton Senna在1989年寫下日本Suzuka賽道最快單圈的遙測數據資料,利用現代化音效科技,還原車神駕駛著MP4/5賽車在賽道上奔馳的V10引擎聲浪。

資料來源
http://f1.u-car.com.tw/f1-newsdetail.asp?newsid=2227

http://zh.globalvoicesonline.org/hant/2009/05/20/2811/
http://zh.wikipedia.org/wiki/Ayrton_Senna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