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惠光有長期看香港電影的人都應該認識他,他是香港成家班的成員。從《霹靂火》《警察計劃》到《寶貝計劃》成龍的影片基本到有他的身影,在古惑仔》電影中的會打泰拳的太子也是讓人記憶深刻,然而下了螢幕,他真實身分卻也是影壇大哥大成龍的貼身保鏢。
 盧惠光  盧惠光  

出生於1959年03月17日,香港武打演員,出生於寮國是泰國華僑,曾經得過泰拳的冠軍,他在26歲的時候,從泰國搬到香港定居,由於他的學歷不夠,又沒一技之長,所以換過很多工作,包括散工,地攤小販,後來因為他會打泰拳,被人介紹到當時有名的夜場『荷東』做保全人員,在那邊就遇到了改變他一生的人,成龍賞視他的身手,邀請他加入成家班,還因為敏捷的身手,高超的格鬥本領,成為成龍的個人保鏢,曾經參演過多部成龍的電影。

盧惠光出生在老撾,15歲時,跟家人逃到了柬埔寨,最後定居泰國,因為那時候太迷李小龍了,總是和同學單挑,後來就自己去練跆拳道,泰拳就一起順便練了,當時盧惠光的職業還是「帶街」(即導遊),他幫朋友帶7位泰國拳王到1間拳館,館主見盧惠光身型高大,讓他免費在拳館操練跟住宿。
 盧惠光 05sa310p  

自此盧惠光開始接觸拳泰於是每天跑步,結果在半年內將體重由原來的208磅減至145磅。盧惠光笑說道:「當年在拳館練習見到其他拳手滿身肌肉,自己就一身肥肉,當然好有決心,就這樣減了60幾磅。」其後,盧惠光在館主的鼓勵下嘗試參加比賽,誰知他首次踏上擂臺就一鳴驚人,嚇得之後的對手不敢上擂臺,從此聲名大噪,更在多次賽事中奪冠而回,在泰國我根本沒打過比賽,但在香港地區就打了七屆,七屆都是冠軍。當時的職業拳手來自世界各地,但我每一次都贏,又沒出過事,蠻幸運的。我最厲害一次是把一個澳門選手,肋骨打到插到肺裏。然後我的教練、館主,都打電話跟我說他在醫院裏昏迷不醒。我就回來拜神說“一定要醒!一定要醒!”,淩晨六點半他終於醒了!我那個獎盃是香港最大的,拿的時候人已經站不住了,很多朋友都替我開心。


過去泰拳比賽的影片資料

因為機會,後來參加了徐克所導的『打工皇帝』,雖然只有鏡頭只有幾分鐘,可是就拍了3天,他發現自己很喜歡拍電影的感覺,就拒絕掉很多人提議他開拳館的意見,就在disco當保全,兼職拍電影。

後來跟李修賢簽了兩年約,拍了幾部電影,接著就拍了成龍的『奇跡』,成龍就跟他說「你是不是在那個disco上班,不要上班了,出來跟我吧」, 沒想到這一跟就跟了3年,一開始是照保鑣的費用去僱用他,後來就又做演員又做保鑣,一直到成龍跟他說「以後你對外就說你是我公司的演員了。」,就不當保鑣了。
 盧惠光
目前與甄子丹合作新電影特殊身分

當成龍的保鑣這麼多年,常常有遇到一些危險,不過盧惠光並不在意,「沒有什麼大危險,就是喝醉酒啦,想過來握握手之類的,還有人說,你打拳很厲害,想試試看之類,這些我都擺平了。」

盧惠光拍了這麼多部電影,自己最滿意的是兩部,一部是『醉拳2』,另一部則是『麻雀飛龍』,成龍說『醉拳2』的結尾很難拍,拍的很辛苦,盧惠光自己也說了「太辛苦了!那個把腿撐到空中的鏡頭,他就給我一個禮拜練,沒辦法我就每天回家邊看電視邊把腿放到空中,有時撐兩個鐘頭後腳都拿不回來,我就每天累得在家裡哭,那是我第一次為拍電影而流淚!不過效果真的很好,後來我到了很多地方,美國也好,日本也好,都拿『醉拳2』為標準,每次見到我都指著腳。他們都會說,那部電影,哇,打得很好啊!

在醉拳2片中,最教人難忘的,當然就是盧的看家本領–朝天腿。當時有外國導演一看,就說他的朝天腿「猶勝尚-克勞德•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醉》片中,盧惠光的腳如手般靈活,踢出極其多的高難度腿法,柔軟度、耐力與勁力缺一不可。可惜的是,《醉》片後,再沒有電影可以讓盧再顯其如有神助的腿法。


盧惠光 麻雀飛龍  盧惠光  醉拳二  

至於喜歡『麻雀飛龍』的原因,則是和因為趙文卓打得很舒服。因為做為一個武打演員,能找到一個好對手的話,會打得很開心。


盧惠光的過去電影腳法MV

2008年,成龍派自己老婆林鳳嬌接手出任『成龍影業』及『JC Group』董事及秘書,。出名節省的林鳳嬌入主後刻薄成性,去年更大開殺戒,無情的趕走成龍『30年』來的護法之一盧惠光,以為盧惠光收到一筆可觀的遣散費,結果資遣費只有10萬港幣。
盧惠光  盧惠光  
盧惠光自己說了「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會被炒掉,現在在等人幫我平反,我想天見到這件事都會流淚,三十年就換來這十萬。」他還說自己有找成龍追問,成龍還說這是接任「成龍影業」及「JCGroup」董事及秘書的林鳳嬌的決定,香港演藝圈很多人為他感到不值,早年被成龍一腳踢開的段緯倫更是破口大罵,直斥成龍是無良雇主,更說道「光仔(盧惠光)離婚都是跟他有關,年30晚上不可以回家吃飯,年初一又要陪他拜山。當時他公開說有他成龍一天,就有段偉倫跟盧惠光,為什麼這樣對我們?就算成家班兄弟,他都沒給機會,他怕我們走紅會走,所以很少找自己人拍戲。好多兄弟都有怨氣」。 

而同為元家班的元華,在聽到段偉倫這番話,嗤之以鼻的說「我跟他從小生活了這麼久,早就知道他是這種人了,見怪不怪,3歲定80,他自己有什麼東西,也不會拿出來分大家,有一次他終於請眾位師兄弟吃飯,原來那個巧克力早就發黴,蘋果早就爛了,當年的一班師兄弟,最豪爽的就是洪金寶,最小氣的就是成龍了,所以大家最喜歡凹成龍請客,就算凹成功了,他也都請最便宜的。」
 盧惠光  盧惠光  
員工對於成龍的指責,說成龍給盧惠光剩下的便當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