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理之父-江戶川亂步Edogawa Rampo  (えどがわ らんぽ) 誕辰

江戶川亂步Edogawa Rampo (えどがわ らんぽ) (本名平井太郎,1894-1965),1916年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經系。由於家裡經濟環境不佳,在求學期間當過印刷廠徒工、圖書館管理員。江戶川亂步從小愛讀英美偵探小說,畢業後從事過公司職員、書商、記者等十幾種職業。曾經用「小松龍之介」作為筆名。1923年(大正十二年)4月,平井在《新青年》發表小說《二錢銅幣》,而且因仰慕推理小說始祖愛倫坡(Edgar Allan Poe),為自己取了一個日文發音和愛倫坡相近的筆名「江戶川亂步」,從此開始了偵探小說創作。曾任日本推理協會首屆理事長,並與朋友創辦了刊登偵探推理小說的雜誌《寶石》。
edogawa_ranpo_1024768.jpg  

亂步老師的少年系列裡有兩個系列。一個系列是定位給年齡稍低的讀者,在少年雜誌上連載的少年偵探團系列。這是一個以歇洛克.福爾摩斯中貝克街少年偵探團的少年偵探們為主人公的系列。雖然每一次少年們都會捲入奇怪的事件、陷入險境,但是憑藉著明智小五郎偵探的幫助最終化險為夷、解決事件,最後高呼著『明智小五郎萬歲』,每次總遵循著懲惡揚善的少年教育意義的規律。
另一個系列則是亂步把原本寫給大人的小說重新改寫給少年的版本,所以主人公也不再是少年偵探,也打破了每次以「明智小五郎萬歲」來結束的枯燥規律。
江戶川亂步初期作品的共通處是,背景常是黃昏的陰暗氣氛,以及帶有淡淡的憂傷與無奈。直截的說,這種特殊的“情緒”是來自失業者的意識。

從小說的手法來說,初期作品的“詭計”以一人飾演兩個角色及暗號為多。

江戶川亂步對推理小說中占重要比重的“密室”與“推翻不在場證明”的手法興趣不大。而主角常以一人扮演雙重角色,可能是來自他的雙重人格,如《雙胞胎》、《幽靈》、《湖畔亭事件》、《陰獸》等作品,都以一人扮演雙重角色。

關於這一點,亂步在叫“驚悚(thrill)之說”中談到:“近代英美長篇偵探小說,有八成都採用一人扮演兩個角色的計謀,實在是不可思議;但這不是作者的智慧不足,而是一人扮演兩個角色的恐怖具有無比的吸引力。”這種說法也適用于亂步本身。除了一人扮演兩個角色及暗號的使用之外,亂步還使用多種“圈套”(trick),例如《被偷的信》《白日夢》、《戒指》中都設計了圈套。

亂步說他要“顛覆大家已熟知的、有名的圈套”。“當時我苦心思所如何在顛覆圈套時,另外設—個圈套。”讀者讀亂步的作品,常以為圈套破除時,真相便就此大白,哪知這個圈套被破除時,是另一個圈套的開始,因此情節驚奇連連,高潮迭起。真正讓亂步聲名大噪的不是初期的短篇小說,而是後來的通俗長篇推理小說。亂步在《怪談入門》中說:“對英美一般讀者而言,真正的偵探小說比怪談更受歡迎;然而在日本卻相反,真正的偵探小說只限于少數讀者,怪談卻擁有壓倒性的多數讀者。比起《二錢銅幣》、《心理試驗》等作品,《白日夢》、《人椅》、《鏡子地獄》不但受到知識分子的歡迎,而且也得到一般讀者的喜愛。”亂步的通俗長篇小說,主要有《白日夢》、《蜘蛛男》、《吸血鬼》、《孤島之鬼》、《盲獸》等。把美女的屍體製成石膏雕像或菊形人偶的《蜘蛛男》、《吸血鬼》;《盲獸》中描寫吃人肉的情形;《孤島之鬼》製造身體殘障者,有濃厚的暴虐色彩。在恐怖之中發現美,可說是支撐這些通俗長篇作品的中心思想。
injuu-shunnyoudoubunko.jpg 20070714_365490.jpg 51bhT18dUSL.jpg 51wk+ZHYHSL.jpg b0102637_063981.jpg 634000125634526250.jpg  

江戶川亂步作品的 Best10︰
1.《一張收據》(1923)
2.《二錢銅幣》(1923)《兩分銅幣》
3.《紅屋子》(1925)《紅房子》
4.《心理測驗》(1925)《心理實驗》
5.《鏡中地獄》(1926)《鏡子地獄》
6.《閣樓裡的散步者》(1925)
7.《D坡殺人事件》(1925)《D坂殺人事件》
8.《和押繪一起旅行的男人》(1929)
9.《芋蟲》(1929)《惡夢》
10.《目羅博士不可思議的犯罪》(1931)
資料來源:http://blog.udn.com/jason080/5621389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1%9F%E6%88%B6%E5%B7%9D%E4%BA%82%E6%AD%A5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