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Cup 2014

國際足總世界盃(英語:FIFA World Cup),常稱為世界盃足球賽,或僅稱世界盃,是一項國家級男子足球隊之間的國際比賽,由世界足壇最高管理機構國際足球總會(FIFA)每四年舉辦一次,與奧運會交替進行,自1998年法國世界盃起,電視轉播觀眾人數達到40億人次,遠遠超過奧運會,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體育盛會。世界盃亦是世界足壇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賽事。1930年為世界盃的首屆比賽,冠軍是烏拉圭隊;1942年和1946年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停辦。

Fifa_world_cup_org.jpg  

世界盃分成會外賽和會內賽兩個部份。會外賽部分會在決賽圈展開的前三年舉行,以決定哪些球隊能進入會內賽。目前有32支球隊能打入決賽圈,球隊會在主辦國境內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會內賽以爭奪冠軍寶座。世界盃會內賽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賽事,2006年世界盃決賽共有約7.15億人次收看。

現今已舉辦的19屆賽事中,共有8個國家曾贏得冠軍。巴西隊是唯一打進全部19屆決賽圈之球隊,共贏得5次冠軍。義大利隊獲得4次冠軍,僅次於巴西。接著是3次奪冠的德國隊(均於西德時期)。而烏拉圭隊和阿根廷隊分別兩次奪冠。英格蘭隊和法國隊則在自己主辦的賽事各得一次冠軍,最近一屆2010年由西班牙隊在南非場地主辦下拿到冠軍。歷史上只有義大利隊和巴西隊曾經衛冕世界盃冠軍成功。

早期國際賽

業餘的聯合王國國家足球隊出戰1908年奧運會奪得冠軍的陣容。

世界上第一場國際性足球賽是1872年在蘇格蘭格拉斯哥進行的對抗賽,由蘇格蘭代表隊對英格蘭代表隊,而首次國際性比賽為1884年開始舉辦的英國本土四角錦標賽(British Home Championship)。在這時期,英國之外的地方幾乎沒有這項體育運動。在19世紀和20世紀之間,足球在全世界漸漸普及化,奧運會亦引入足球比賽,在1900年、1904年和屆間運動會列進表演項目(取得冠軍沒有獎牌);1908年,足球成為奧運會正式項目。在英格蘭足球總會(FA)的計劃下,這賽事只限業餘球員參賽,球賽著重表演多於競爭。代表英國出賽的英格蘭業餘足球代表隊蟬聯了1908年和1912年兩屆奧運會的冠軍。

國際足總(FIFA)於1904年成立之後,曾經嘗試在1906年脫離奧林匹克框架、在瑞士舉辦一次國家間的國際足球比賽。這是國際足球的最初嘗試,而據國際足總官方歷史形容,這項比賽是失敗之作。

在奧運比賽繼續只限業餘球隊和球員出賽之下,湯馬斯·納頓爵士(Sir Thomas Lipton)在1909年於都靈舉行湯馬斯·納頓爵士盃(Sir Thomas Lipton Trophy)。該錦標賽是由不同國家的球會競逐,每支球會為自己所屬的國家之代表。這項比賽有時會被認為是第一屆世界盃(The First World Cup),義大利、德國和瑞士都派出本土最頂級的球會出戰,但英格蘭足球總會不欲參加賽事並拒絕派出職業球會參賽。納頓邀請達勒姆郡的業餘球隊西奧克蘭鎮足球俱樂部(West Auckland Town F.C.)參賽,以代表英格蘭。結果西奧克蘭順利在賽事取勝,並於1911年成功衛冕冠軍,贏得可永久保存的冠軍獎盃,亦對首開保存獎盃制的先例。

1914年,國際足總決定將奧運足球比賽定為世界業餘足球錦標賽(world football championship for amateurs),並負責管理賽事。這為世界上首次洲際足球比賽(1920年夏季奧運會足球比賽)的舉辦鋪平了道路。13支歐洲國家隊以及埃及隊參加了這屆充滿爭議的比賽,最終主辦國比利時在決賽不戰而勝贏得冠軍。隨後的1924年和1928年奧運會冠軍由烏拉圭贏得。1928年,國際足總決定在奧運的架構之外創辦他們自己的國際賽事。由於當時烏拉圭連續贏得兩屆官方足球錦標賽的桂冠(國際足總的職業時期始於1924年),且正逢1930年迎接獨立百年大慶,提出全額負擔各參賽國家的費用,國際足總因而決定將主辦權授予烏拉圭。

首屆世界盃

世紀球場(Estadio Centenario),1930年首屆世界盃決賽之舉行地點為烏拉圭的蒙特維多在洛杉磯舉行的1932年夏季奧運會並未將足球列入正式項目,原因是足球在美國的普及性非常低,同時美式足球正不斷發展。國際足總和國際奧委會(IOC)亦不認同其業餘性質,所以這屆奧運會取消了足球項目。國際足總主席儒勒·雷米打算將首屆世界盃賽事定於烏拉圭舉行。但對於處在大西洋的歐洲國家來說,遠赴位於南美洲的比賽場地烏拉圭作賽,是一個漫長及昂貴的行程。所以在賽事展開的兩個月前,並沒有任何歐洲國家保證派出代表隊征戰。雷米說服了比利時、法國、羅馬尼亞和南斯拉夫參賽。賽事總共有13支隊伍參與,包括7支南美洲球隊、四支歐洲球隊和兩支北美洲球隊。

7月13日,首屆世界盃足球賽正式展開,首兩場賽事同時進行,法國隊和美國隊旗開得勝,他們分別以4:1擊敗墨西哥隊和3:0擊敗比利時隊。世界盃史上的首個進球是法國隊的盧遜·羅倫特(Lucien Laurent)取得。決賽於蒙特維多球場舉行,有93,000名球迷入場觀看賽事,結果烏拉圭隊以4:2擊敗阿根廷隊奪得冠軍,成為首個贏得世界盃的國家。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96%E7%95%8C%E7%9B%83%E8%B6%B3%E7%90%83%E8%B3%BD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