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 後仰跳投(fadeaway jumper) 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 後仰跳投(fadeaway jumper)
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對籃球世界的貢獻是全方位的,然而後仰跳投(fadeaway jumper)則是喬老爺子在籃球場上的神來之筆。

從技巧上來講,喬丹的後仰跳投屬於技術與藝術的完美結合,從戰略意義上來講,這一招極大地豐富了NBA球員個人技戰術的技術,在喬丹的後仰跳投出現之前,防守像他這樣的切入型球員並不是特別難,但是隨著喬丹年齡的增大,他的身體素質在不斷下滑狀況,傳統的突破和腳步漸漸從優勢變為劣勢,後仰跳投的出現,不僅讓對手無法防範與預測,更是依靠自己為更多的NBA球員創造了一片新的天空。

後仰跳投是喬丹生涯後半段最強的絕招,由於喬丹自身彈跳能力本身就出色,198cm的身高在後衛位置上處於中上水平,而且身體比一般後衛強壯,靠身體單打後仰跳投幾乎無敵稱霸,所以即使後期喬丹腳步已不如年輕時候,但每場仍可拿到28,29分左右,喬丹後三連冠主要靠後仰跳投的場均得分分別為30.4(49.5%命中率),29.6(48.7%命中率),28.7(46.5命中率),喬丹的後仰跳投命中率高的驚人,故被人稱作是NBA歷史上最無解的進攻招式。

籃球後仰跳投技術堪稱是NBA最具觀賞性的動作之一,是一個比較有難度的技術動作,後仰的目的是為了防止被盯防的人蓋火鍋,但起跳時機和後仰的角度把握需要相當的能力才能拿捏的很準確,最重要的是在滯空時的平衡和落地,稍有不慎就會坐倒,甚至扭到腳踝;這種射籃技術在盯防對手較高或彈跳比自己要優秀時經常會採用。
675f7cc7f21c22bc94acd16ec7a7b3c8  

以背對防守隊員原地跨步跳投為例,技術動作基本可以分為以下幾個環節:
1、背對防守隊員,以中軸腳為軸,另一支腳向一側或向側後跨一大步,用以擺脫對手的防守,跨步同時下降身體重心,準備起跳。
2、當身體重心下降另一支腳落地刹那即踏地起跳,要跳的高必須有很強的腰腹、腿部力量,起跳動作要協調。當開始跨步到起跳開始,整個動作要協調一致,不可分解,形成一個完整的動作。
3、如果是背對對手跨步跳投時,下降身體重心同時要爭取“一肩半步”的優勢,將對手壓在身體一側,這個動作至關重要。
4、踏地起跳動作要運用腳腿、腰腹全身的協調力量,踏地即起,不能分解。跳到最高點時持球手臂要隨著起跳動作自然向上伸展,當手臂達到最高點時利用手指手腕力量柔和出手,不可從最高點下降刹那再出手,在最高點出手不僅動作協調輕鬆,而且能很好地控制手指手腕力量。
5、持球手臂一定要向上伸展,不可向45度方向伸展,以使球獲得最佳抛物線。最後出手時要運用食指和中指第一關節部位〔手指肚〕的力量出手、即球最後離手時是通過這兩個手指離手的,通過這兩個手指力量出手,球在空中呈後旋飛行狀,手指手腕力量運用的越好,球後旋的就越厲害,飛行就越越穩定,命中率也就越高。全手掌握球、利用全掌力量出手是錯誤的。
6、當起跳到最高點一直到球落籃筐,眼睛要一直盯著籃筐前沿,球出手後應保留出手最後時的狀態,不可急速抽回,以保證球在空中飛行的穩定性。

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的後仰跳投(fadeaway jumper)這邊可以參考左邊與右邊兩種不同的打法

練後仰跳投前提:要練好腰腹力量 提供三種方法來做訓練:
1、練腹肌最好的辦法還是仰臥起坐,每次做100-200個,20-30個為1組,最少要做5組,具體的要看個人情況。可以適當增加點重量,手拿個啞鈴或鐵餅什麼的,放在腦後,效果更好。

2、伏地挺身也可以鍛煉腹肌。記住健身的時候一定不要一次性做到累,要分組做,才有效果,一般也是每次做100個左右,至少分5組,具體看自己情況而定。

3、手抓在高處,使身體垂直懸空,腰腹用力往上抬,使雙腿與上身呈90度,注意身體不要晃動,其他地方不要用力,也是分組做。

資料來源:http://sports.qq.com/a/20130901/001431.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