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4年的NBA總冠軍賽終於結束了,最後結果聖安東尼奧-馬刺(San Antonio Spurs)順利的擊敗三連霸邁阿密熱火(Miami Heat),Tim Duncan拿下第五枚冠軍戒子,在一堆媒體的賽後檢討中,但是看到這段文章,讓我想到NBA的球隊組成跟許多商場模式很相同,原來NBA球隊組成也是一篇很棒的EMBA教學資料。
San-Antonio-Spurs5.png heat_branding.jpg    

馬刺在和熱火的「build vs.buyer」的比較,即建立團隊養成者PK買明星組成團隊的哲學之爭中扳回一城,熱火隊就好像NBA的洋基隊一樣,從別隊引進大牌球員組成超豪華的明星陣容,而馬刺隊的核心陣容(GDP,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Tony Parker)、鄧肯(Tim Duncan))則是成軍已久,每年僅透過交易或是有系統的培育,來更換一些綠葉球員,可以看到今年王袍加身,是過去數年選秀、引援、培養、佈陣全都精益求精,其難度甚至要高於熱火的“巨星雲集模式”。 NBA聯盟中各隊高層有馬刺背景者也是很多,但是真正取得類似成就的有幾個?0而已,或者雷霆算0.5分而已。
spurs_9fmptvzy_vkiwwph1.jpg San-Antonio-Spurs-2013-1920x1200-BasketWallpapers.com-.jpg  

過去工作經驗中,看到有公司願意花錢從畢業生選成、專業培訓、職場訓練與磨練最後成為公司的中高階領導主管,該公司員工雖然都不是名校或高學歷畢業,但是公司內部氛圍良好、員工工作能力與主管領導力紮實,公司士氣高昂與向心力強,任何問題大家都願意攜手面對挑戰。

也有許多許多公司到處挖大公司幹部與高學歷的團隊進來公司營運,短時間的績效爆發力十分厲害,但是長期下來公司策略找不到真的方向與向心力,通常的收尾結果都是可以預測的,可能就像這次的熱火一樣,沒有奪冠成功就整個團隊解散了。

部份資料來源"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616/12683820.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