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新聞,談起年輕人最嚮往的工作,連鎖餐飲業王品集團往往榜上有名;不過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的一對兒女卻不得其門而入,因為戴勝益很早就訂下了「非親條款」,王品五職等(店長、主廚、襄理)以上的四等親,不准再進公司工作,包括他自己也要遵守這項工作守則。
  王品集團 戴東杰  

戴勝益日前笑說,「非親條款」就是他斷了子女的後路,「才逼得他們不得不自己創業」,但是長子戴東杰創立平價設計商旅「Check Inn雀客」不但獻策,個人還贊助6,600萬元與在美國就讀大三的女兒已經向他提交「創業計畫書」,預計畢業返國將在台北市開花店,預計注入資金數百萬元之譜,將主打「接單送花」、「親送到府」服務等構想。

反而讓我想到宏碁董事長施振榮被譽為台灣「傳賢不傳子」典範,但是又說經營權「傳賢不傳子」,所有權當然交給家人;忽然其長子施宣輝出任宏碁一級主管,說施宣輝過去擔任宏碁前執行長翁建仁的左右手,也由他負責磨合美、台團隊。施振榮回鍋後,強調自建雲是宏碁發展的重點目標,剛好是施宣輝能發揮的舞台,很好奇台灣宏碁是沒有其他磨合美、台團隊的人嗎,非要挖他回整合團隊。

施宣輝個人簡歷
畢業於輔仁大學應用數學系,之後留學美國,取得南加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後進入揚智公司美國分公司擔任研發工程師,專長多媒體影音訊號處理技術研發。
2005年,開始創業,成立智輝研發公司,從事IC設計相關的影音多媒體技術研發。之後加入施振榮投資的神盾公司,以研發平板電腦使用的軟體為主。
2011年7月,宏碁公司併購雲端服務公司iGware,施宣輝進入宏碁公司,成為雲端技術事業群負責人。研發宏碁隨想雲服務(Acer Cloud)。
2014年1月22日,宏碁公司成立自建雲暨平板產品事業群,由施宣輝負責。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BD%E5%AE%A3%E8%BC%9D

老頭看新聞評論
照這走勢我想「Check Inn雀客」應該也會被王品併購掉,屆時王品新聞稿表示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強調『平價設計商旅』是王品發展的重點目標,剛好是戴東杰能發揮的舞台;但「如果戴東杰在王品一直表現很好,則順其自然」,任何事都不能勉強;若戴東杰願扛下責任,就自然發生,讓他扮演該扮演的角色。
王品集團 戴東杰
還沒開幕就有商周專訪應該也是有某集團公關協助安排吧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8171

儘管王品老臣坦言,戴東杰四十一歲,在王品體系論資排輩,即使戴勝益在任上,也不一定會挑選戴東杰出任『平價設計商旅』事業群總經理,但不妨以「上陣不離父子兵」解讀,若在該領域能立下戰功,相對王品接班問題也迎刃而解,畢竟『平價設計商旅』是一個高度專業產業加上他有台北晶華酒店有五星級飯店的服務技巧的經驗,是我們需要的人才。

 

新聞來源

戴勝益長子 戴東杰開平價商旅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長子戴東杰創立平價設計商旅「Check Inn雀客」,首店落腳台北捷運行天宮站旁,預計8月11日正式開幕。戴東杰表示,未來將發展成連鎖商旅,優先鎖定台北捷運沿線拓點。
戴東杰表示,工業風是歷久不敗的經典設計風格,在父親戴勝益的建議下,雀客捨棄了太華麗的裝飾,盡量營造舒適的住宿環境。所以雀客採用工業風,大量運用紅磚牆、復古開關、漁燈等元素營造出獨特氛圍。

戴東杰透露,自從決定開設商旅後,熱愛旅行的戴勝益每當看見適合的民宿風格,就會興奮地打電話來分享。

除了住宿,雀客餐廳也有獨到之處,有別於坊間餐廳的主餐,戴家父子在歷經多次討論之後,決定以麵包湯做為主打商品。戴東杰說,因為麵包湯相對冷門,又能吃飽,容易獲得消費者的認同。

愛子心切的戴勝益不但獻策,個人還贊助6,600萬元,不過在王品「龜毛條款」限制下,雀客非但不能跟王品集團簽定住宿合作契約,甚至連住宿費也不能報帳。戴東杰因為從小在戴勝益的耳濡目染下,對此早已習以為常。

雀客共有65間房間,向地主承租20年,預估五至七年可以回收成本,目前規劃一、二樓做為餐廳,三至13樓是客房,從6月16日試營運後逐漸開放每個樓層,近八成的客房已經開始營運。

戴東杰指出,雀客鎖定25至40歲左右的商務客、背包客,港澳遊客占了很大的比重,在65間房間中有44間是5坪大的經典二人房,試賣價2,300元,未來會調高到2,800至3,200元,由於客房省略掉電視櫃、DVD等非必要設施,定價較周遭的旅館低。

因價格具有競爭力,再加上正逢暑假檔期,雀客一開張就繳出不錯的成績單,甚至有華僑一住就是20幾天。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2/8806896.s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