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譜學之父安德斯•約納斯•埃格斯特朗(Anders Jonas Ångström)   

光譜學之父安德斯•約納斯•埃格斯特朗(Anders Jonas Ångström)出生於1814年8月13日的瑞典蒂姆羅市,之後和家人遷往烏普薩拉,大學時就讀瑞典的烏普薩拉(Uppsala)大學,畢業後回到母校教書,不過教書並不是埃格斯特朗的志業,隨後便於1842前往斯德哥爾摩天文台任職;隔年轉到烏普薩拉天文台進行研究。愛好學術研究的他,於1953年開始研究光譜,此後20年時間鑽研在裡面,並於1867年首次觀測到北極光的光譜,最後在1872年獲得科學皇家學會的拉姆福德獎章,被認為是光譜學的奠基者。


安德斯•約納斯•埃格斯特朗(Anders Jonas Ångström)   

因為埃格斯特朗對地磁場感興趣,他進行了瑞典各地的地磁強度和磁偏角觀測,並且這些觀測是受到瑞典皇家科學院資助的。但這項任務直到他去世前不久才完成。而他的地磁觀測數據是來自瑞典軍艦「Eugénie」於1851到1853年間環繞世界時量測的。

1858年埃格斯特朗接替阿道夫•斐迪南•斯萬博格(Adolph Ferdinand Svanberg),成為烏普薩拉大學物理系主任。他最重要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在熱傳導和光譜學。埃格斯特朗的光學研究成果主要是在他於1853年於瑞典皇家科學院演講的《Optiska Undersökningar》。埃格斯特朗指出電火花會產生兩個重疊的光譜,其中一個光譜來自金屬電極,另一個光譜則來自電火花通過的氣體;並且他根據萊昂哈德•歐拉的共振理論提出熾熱氣體輻射的明亮光線被吸收時折射度都是一樣的。演講的內容包含了基本的光譜分析原理,而這些內容於埃格斯特朗在1872年獲得拉姆福德獎章時,時任皇家學會會長艾德華•色賓再度強調了一次。雖然這些內容被忽略了數年時間,埃格斯特朗仍被認為是其中一位光譜學的奠基者。

1853年,埃格斯特朗最先從氣體放電的光譜中確定了氫的Hα譜線,證明它就是夫琅禾費在太陽光譜中發現的C線。除此之外,他還找到了氫原子光譜另外三根在可見光波段內的譜線,即Hβ、Hγ、Hδ譜線,並精確測量了它們的波長。1861年時埃格斯特朗將注意力集中在太陽光譜。他把光譜儀和攝影結合在一起研究太陽系天體,結果在1862年時太陽的大氣層中發現了氫和其他元素。1868年埃格斯特朗在他的著作《Recherches sur le spectre solaire》中發表了標準太陽光譜圖表,詳細記錄了太陽光譜中超過千條譜線的波長,以10-10米為單位,這些數據成為當時的國際標準。不過埃格斯特朗的量測有著1/7000到1/8000的誤差,因為他用的公尺比標準短。

埃格斯特朗於1867年首次觀測北極光的光譜,並且偵測和量測了極光光譜中黃綠色區域的明亮譜線,後來常以埃格斯特朗名字稱之,雖然他誤以為這條譜線在黃道光也可見到。

獲得世人肯定後2年,埃格斯特朗在1874年過世,雖然年僅59歲,但他的發現,讓後世的光譜研究有了非常好的理論根據,也有不少新發現光譜以他的名字命名。埃格斯特朗光譜學之父名號,當之無愧!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9%E5%BE%B7%E6%96%AF%C2%B7%E5%9F%83%E6%A0%BC%E6%96%AF%E7%89%B9%E6%9C%97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