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安娜•韋恩•瓊斯( Diana Wynne Jones)  

宮崎駿動畫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的原著小說《Howl's Moving Castle》作者,也就是英國著名的兒童青少年奇幻文學作家戴安娜.韋恩.瓊斯(Diana Wynne Jones),於2011年3月26日因癌症過世,享年76歲,今天是她80歲冥誕而Google Doodle也替她設計一個專題。

戴安娜.韋恩.瓊斯1934年8月16日出生於英國倫敦,是家中三姊妹裡的長女,父母皆從事教育工作。孩提時代因二次大戰曾避居於威爾斯等數個地方。大學期間曾師事後來以創作出《納尼亞傳奇》聞名於世的路易士(C. S. Lewis)以及《魔戒》作者托爾金(J. R. R. Tolkien),從此與兩位大師開創的奇幻一門結下畢生之緣,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就與中世紀文學學者John Burrow結婚,並育有三個兒子

在育兒期間,瓊斯女士開始從事奇幻文學的創作,作品以獨特的幽默機智風格著稱,其中1986年的《Howl's Moving Castle》於2004年由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執導改編為動畫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而備受矚目,在一部份的愛好讀著之間,名字也被略稱為「DWJ」,擅長發揮適合小孩子看的魔法主題為背景的故事。最著名的作品有《霍爾的移動城堡系列》、《奎師塔門西的眾世界系列》、《道爾馬克四重奏系列》等等,完成作品四十餘部,並譯成17國外語出版。

1977年,戴安娜以《克雷斯托曼琪世界傳奇》系列第一部《魔法生活》榮獲衛報兒童圖書獎,1999年更獲得兩項世界級奇幻文學大獎:美國的傳奇文學創作獎和英國奇幻文學協會頒發的卡爾•艾德華•瓦格納文學貢獻獎。
戴安娜•韋恩•瓊斯( Diana Wynne Jones)

資料來源: http://accioyabooks.wordpress.com/2011/03/26/rip-diana-wynne-jones/
http://www2.tcgs.tc.edu.tw/~s010044/oldstory.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