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常說「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教他釣魚」這句話,但是下面有一個故事值得深思這個觀念是否正確。
釣魚  

有個老人在河邊釣魚,一個小孩走過去看他釣魚,老人技巧純熟,所以沒多久就釣上了滿簍的魚,老人見小孩很可愛,要把整簍的魚送給他,小孩搖搖頭,老人驚異的問道:“你為何不要?”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釣竿。”老人問:“你要釣竿做什麼?”小孩說:“這簍魚沒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釣竿,我就可以自己釣,一輩子也吃不完。”我想你一說:好聰明的小孩。錯了,他如果只要釣竿,那他一條魚也吃不到。
因為,他不懂釣魚的技巧,光有魚竿是沒用的,因為釣魚重要的不在釣竿,而在釣技有太多人認為自己擁有了人生道上的釣竿,再也無懼於路上的風雨,如此,難免會跌倒於泥濘地上。就如小孩看老人,以為只要有釣竿就有吃不完的魚,像職員看老闆,以為只要坐在辦公室,就有滾進的財源。

最近擔任主管才發現到有員工都認為他有一個專長了,可以獨立作業了,但是實際來說他就像拿一個溪釣的廉價竹釣竿在池釣釣到幾隻吳郭魚了,就說他的技術可以去海邊釣黑鮪魚成為職業,但是他忘記這些魚都是人工養的,認為它可以釣魚,就沒有對於工作再下過苦工了,那只能說等到真正放她出去釣魚才能知道市場的可怕與現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釣魚 釣技 釣竿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