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國生理學之父-伊萬•米哈依洛維奇•謝切諾夫   

俄國生理學之父-伊萬•米哈依洛維奇•謝切諾夫(1829~1905)(俄語:Ива́н Миха́йлович Се́ченов,英語:Ivan Mikhaylovich Sechenov)

俄國唯物主義思想家,生理學派和心理學中的自然科學流派的奠基人。1829年8月1日生於焦普雷伊區(現高爾基區謝切諾夫站),1905年11月2日卒於莫斯科。他從1860年起爲彼得堡醫學科學院教授,其後又爲新俄羅斯大學、彼得堡大學和莫斯科大學教授;1869年起爲彼得堡科學院通訊院士,1904年被選爲名譽院士。他的世界觀是在19世紀俄國革命民主主義者的思想影響下形成的。他在科學研究中公開捍衛唯物主義,同唯心主義和二元論觀點進行了不可調和的鬥爭。
俄國生理學之父-伊萬•米哈依洛維奇•謝切諾夫

謝切諾夫在神經系統生理學方面的主要貢獻,是發現了後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謝切諾夫抑制中樞”。這一發現奠定了關於抑制學說的基礎,證明瞭抑制過程和興奮過程是同樣重要的神經過程,並發現中樞神經系統中存在著有節奏的生物電過程。他在1863年發表的《大腦反射》一書,對心理過程作了生理分析,指出有意識和無意識生命現象的一切動作按其起源來說都是反射。他認爲,反射是神經活動的基本規律,即使最複雜的心理現象也可以用生理學的方法究。1878年,他在《思維要素》一書中,分析了具體思維和抽象思維的發展條件,探索性地研究了有關邏輯思維的生理機制問題。謝切諾夫對心理學的研究與其對中樞神經系統和外圍神經系統的生理學研究有機地聯繫著。謝切諾夫學說堅持自然科學的唯物主義,揭示心理活動的生理機制,用以解釋心理學的問題。他的研究方向後來成爲I.P.巴甫洛夫創立高級神經活動學說的思想背景。他的工作對俄國自然科學和唯物主義哲學思想的發展有重大影響。 

重要著作
《腦的反射》(1863)、《神經中樞生理學》(1891)、《誰去研究和如何研究心理學》(1873)等。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218281.aspx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