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希朱利安 115 歲誕辰  

佩希.朱利安(Percy Julian,1899年4月11日 ~ 1975年4月19日)是美國的化學家,也是第一位獲得了化學博士學位的非裔美國人。他專注於化學合成的研究,朱利安是第一個合成毒扁豆鹼(Physostigmine)的科學家。他完成化學合成的黃體激素、睾固酮、皮質類固醇用於治療青光眼,還可作為解毒劑。他還在激素藥物的大規模生產方面作出了貢獻,為可的松及衍生物,以及避孕藥的工業化生產奠定了基礎,對降低藥物成本有重大貢獻,他獲得了超過130項專利的化學,也是第一位非洲裔化學家入選的美國國家科學院。
Percy Julian Percy Julian    

佩希.朱利安出生於阿拉巴馬州,父親是一個鐵路郵遞員,母親是教師。他的祖父則是一個奴隸,並曾因學習文化而被砍掉三個手指。他的家庭付出了許多努力,以使他能夠進入接受黑人學生的DePauw大學接受高等教育。

由於是在備受歧視的環境中完成大學的。因為皮膚顏色,他無法繼續在他喜愛的化學專業取得博士學位。幸而他在1929年得到洛克菲勒基金會的支持,前往維也納大學,師從Ernst Steinkellner學習,並取得了博士學位。

Percy JulianPercy Julian

1935年,他與Pikl一起,完成了毒扁豆鹼的全合成。這種藥被用來做解毒劑,並作為滴眼劑治療青光眼。他還提取了豆甾醇,期望作為合成激素的前體物質。1934年,德國科學家驗證豆甾醇的確可以通過有機化學反應轉變為孕酮。

因為佩希.朱利安是黑人,他無法被提升為教授,杜邦公司也因膚色拒絕錄用他。他通過一次偶然機會,來到Glidden公司,主持了從大豆中提取蛋白的工藝開發。他還把大豆蛋白的水解物加入到水中,再利用一個充氣閥門,製造出大量的泡沫,從而製成了消防用的泡沫滅火器。它對汽油、機油等引發的火災非常有效,成為了海軍非常喜愛的滅火工具。

1940年左右,他又利用這種泡沫技術,分離了植物中的甾醇化合物,並以此為基礎合成人體性激素。當時的性激素產品主要由提取獲得,非常珍貴和稀缺,因為他的工作,化學合成得到的公斤級的性激素成品推向市場,使產品價格大大降低。

之後離開了Glidden公司,自己開辦一家企業,生產激素藥物中間體。雖然他取得了一些成功,還把激素中間體的得率提高了四倍,但終歸不是輝瑞與Syntex公司的對手。1961年,他把公司分拆,以總額23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給Smith Kline(即GSK的前身之一),以及Upjohn。

資料來源http://xdrug.dxy.cn/bbs/topic/25181070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