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特卡爾伯格 106 歲誕辰
布吉特 卡爾伯格(Birgit Cullberg,1908年8月3日 ~ 1999年9月8日)是瑞典著名的舞蹈家、編舞家及舞團總監。她1931年開始學習芭蕾和現代舞,1935年到英國舞蹈學校進修,1939年回到瑞典成立舞團。1950年,她推出舞劇《茱麗小姐》(Miss Julie),這齣舞劇廣受肯定使卡爾伯格成為歐洲重要的現代編舞家之一。她受聘擔任瑞典皇家芭蕾舞團的駐任編舞,1958年更得到瑞典國王頒獎肯定。她於1985年退休後,為表彰她對芭蕾舞的貢獻,被斯德哥爾摩大學授予名譽教授榮銜。
布吉特卡爾伯格布吉特卡爾伯格

1931年到1935年間,布吉特 卡爾伯格(Birgit Cullberg)一方面在大學進修,一方面隨俄國芭蕾舞家亞歷山大洛瓦(Vera Alexandrova)學習芭蕾、跟法克(Jeanna Falk)學習達克羅茲和魏格曼式的現代舞。1935年,她到英國達廷頓(Dartington)「佑斯-李達(Jooss-Leeder)舞蹈學校」進修四年,而尤斯對她日後舞蹈發展的影響甚巨。

1939年回到瑞典成立舞團,1942年,她在斯德哥爾摩發表獨舞展,極為成功。同年,與演員耶克(Ander Ek)結婚。1946年與克瑞默(Crame'r)共創「斯文斯卡舞團」(Svenska Dansteater)。1952年到1977年間,她擔任瑞典舞團指導。1950年,她推出舞劇《茱麗小姐》(Miss Julie),這齣劇細膩的舞蹈編排和成功的心理個性刻畫,使卡爾保成為歐洲重要的現代編舞家之一。

1951-1956年,她擔任瑞典「皇家芭蕾舞團」的駐任編舞,同時推動該舞團邁向現代化。1958年,她得到瑞典國王獎贈,「美國芭蕾舞團」(American Ballet Theatre)演出她的《茱麗小姐》、「紐約城市芭蕾舞團」(New York City Ballet)也上演她的成名作品《美狄亞》(Medea)。

1960年卡爾保任斯德哥爾摩「城市劇院舞團」藝術指導兼編舞,1961年,她以舞蹈電影《魔后》(The Evil Queen)獲得義大利獎(Italia Prix),1967年,瑞典政府撥付鉅額讓她成立「卡保爾芭蕾(Cullberg-Balletten)舞團」。

1968年,她率領舞團參加巴黎秋季藝術節,得到最佳舞團金牌獎,1970年,她再度以舞蹈影片《綠酒杯中的紅酒》(Red Wine in Green Glasses)獲得義大利獎。「卡保爾芭蕾舞團」也不斷地推出新舞作,她亦以作家和學者形象出現於藝文界,並邀請世界名編舞家為舞團編作舞蹈作品;如格德(Uef Gadd)、羅森(Von Rosen)、肯寧漢(Merce Cunningham)、艾利(Alivin Ailey)、尤斯(Kurt Jooss)、弗林特(Flemming Flindt)、貝嘉(Maurice Béjart)、魯波維奇(Lar Lubovitvh)、凱里安(Jiri Kylian)、布魯斯(Christopher Bruce)等人。

從1976年起,其馬茲.耶克(Mats Ek)擔任「卡保爾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1982年到1994年間,耶克協助卡爾保共同管理該舞團。除了編舞之外,她還寫舞評和出書。

1940年到1950年間,她為〈Dagens Nyheter〉報寫舞評專欄,亦為《舞蹈多面向》(Dance has Many Faces)一書撰寫《電視芭蕾》一文,為《59年舞蹈透視》雜誌(Domee Pers Pectires 59)選寫《芭蕾:奔於與現實》(Ballet: Flightand Reality)一文。1952年,出版《芭蕾與我們》(The Ballet and Us)一書;1963年,成為「瑞典皇家芭蕾委員會」會員。

卡爾保作品具有強烈的戲劇性,其對心理學又具有興趣,使其作品風格傾向於現代舞之創作理念,重要作品有:《茱麗小姐》(Miss Julie, 1950)、《美狄亞》(Medea, 1950)、《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 1969)、《月馴鹿》(Moon Reindeer, 1957)、《歐第斯絲》(Odysseus, 1959)、《來自海上的女人》(The Lady from The Sea, 1960)、《伊甸雙人舞》(Eden pas de deux, 1961)、《七個極惡之罪》(Seven Deadly Sins, 1963)、《戰鬥舞》(War Dances, 1979)。影片作品:《魔后》(The Evil Queen, 1961)、《綠酒杯中的紅酒》(Red Wine in Green Glasses, 1963)。

參照:Selma Jeanne Cohen《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Dance》1998、Simon and Schuster《The Dance Encyclopedia》1967.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291852/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