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波踊節  

阿波舞又稱阿波踴,阿波舞已有400年的歷史,起源是在德島縣(古代的阿波國)開始盛行的一種盆舞,目前仍以德島市所舉辦的最為盛大,為四國三大祭典、日本三大盆舞之一,另外與高圓寺阿波舞及南越谷阿波舞祭典合稱日本三大阿波舞。
阿波踊節 阿波踊節 阿波踊節 阿波踊節  

每年的8月25日,日本東京豐島區居民就會跳起富有節奏感的“阿波舞”。隨著歷史的演變,目前的“阿波舞”已成為日本街區流行的市民文化,表演者身著浴衣(和服的一種)隨著大太鼓、鐘、締太鼓、三味線等樂器的節奏翩翩起舞。舞蹈動作並不複雜,基本是按照2拍的節奏,只要把握住基本要領,舞者完全可以在手腳上做點“文章”而舞出些個性來。最主要的動作一是身體要作塌腰狀但上身挺直,二是須右手與右腳、左手與左腳輪換同時向前伸出。

阿波踴的起源主要有三種說法。一種認為就是在日本各地都能看到的盂蘭盆會舞。另一說是說天正15年(1587年)蜂須賀家建成德島城時,作為慶祝,城下百姓不拘禮節自由歡跳是阿波踴的開端。而阿波踴以「連」這樣一種組舞為特徵,一般認為是受到源於能樂的「風流」之影響的緣故,寬文3年(1663年)的「三好記」中還有著在勝瑞城舉辦了風流踴這樣的記錄,這是有關阿波踴之起源的第三種說法。開始將阿波踴策劃到旅遊化是昭和初期,「阿波踴」之名稱也是在那時決定的。

昭和初期,這種舞蹈發展成為表演形式的「阿波舞」。每年8月德島各地都舉行這種舞蹈慶典活動。特別是在8月12日到15日德島市舉行「阿波舞」時,約有130萬人參加,人們鋪上席子,一晚上會有超過50組的舞蹈團接連登臺,不論男女老少,瘋狂起舞,從下午6點一直跳到晚上10點多。旁觀者們看著看著也會不由自主地扭動起身體來。整個德島市沈浸在一片歡樂的舞蹈氣氛中。

追溯阿波舞的形成歷史,日本的飛鳥時代之前是受中國六朝的影響,那個時代的人們普遍認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政治上高談闊論,生活上崇尚詩歌和琴棋書畫,基本屬於貴族和讀書人的時代。而其後的奈良時代,開始接受唐朝的影響,比如在風流這種舞蹈中加入了情愛內容。隨著歷史的演變,阿波踴這種吸收了貴族文化的大眾文化,表現出幾個特徵:1,品味很高,保留了衣著華麗眩目,高雅的特色;2,充分吸收了庶民文化中自由狂歡的成分;3,如水流般悠然飄來的極具高雅優美氣質的女性舞蹈隊伍中,緩緩流動著含香透色的無窮韻味,讓觀者深深陶醉,被贊為代表夏天的風景詩!

資料來源 http://baike.baidu.com/view/843597.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