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崔維克 240 週年誕辰  
理查•崔維克(Richard Trevithick,1771-1833),英國工程師  世界上第一台實用性輪軌蒸汽機車的發明者。
Richard+Trevithick

1804年2月設計製造了世界上第一台實用性輪軌蒸汽機車。由此,理查•崔維克成為了把詹姆斯•瓦特的蒸汽機技術應用於鐵路牽引動力的第一人。理查•特裡維希克設計製造的這台蒸汽機車,在結構上初步具備了早期蒸汽機車的雛形,例如:機車由鍋爐、煙囪、汽缸、動輪、搖杆、連杆、飛輪等部件組成。燃料將鍋爐中的水加熱產生蒸汽,由蒸汽推動汽缸中的活塞運動,活塞通過與活塞杆連接的帶滑動十字頭的搖杆,來推動大飛輪快速旋轉,再經過大飛輪上的齒輪傳動裝置,帶動機車動輪運轉,從而使機車開動起來。理查•特裡維希克的這台輪軌蒸汽機車,它的鍋爐蒸汽壓力是3.0千克/釐米2,在鋼鐵軌道上行駛時可以牽引大約10噸左右的載荷。

有許多文獻及資料記載火車的發明者是喬治•史蒂文森,也有許多的文獻資料記載火車的發明者是理查•崔維克。實際上,火車的發明是經歷了一段複雜的過程才演變到了今天的火車。

在火車的演變過程中,理查•德里維斯克的主要貢獻在於將瓦特的低壓蒸汽動力改進為高壓蒸汽動力,喬治•斯蒂芬森的主要貢獻在於創造了鐵路,這使得火車得以大規模推廣應用開來。

VIA http://www.baike.com/wiki/%E7%90%86%E6%9F%A5%E5%BE%B7%C2%B7%E7%89%B9%E9%87%8C%E7%BB%B4%E5%B8%8C%E5%85%8B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