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克球 (碳 60) 25 週年紀念  

C60-碳六十 ( Buckminsterfullerene 巴克球 )
( 10^ N 表示 10的N次方 )
C60是一個截角正20面體C60是一個截角正20面體   

C60是由60個碳原子所組成,其結構如圖一所示,是由20個六角形和12個五角形所圍成,外形像一顆英式足球,是目前已知對稱性最高的球狀分子,也是除了石墨(graphite)及金剛石(diamond)以外,第三個被發現的碳同素異形體(allotropic form) 。
從幾何結構來看,C60是一個截角正20面體,亦即將正20面體的每個凸角切掉大小適當的一塊,這樣的結構共有32個面、60個頂點以及90條邊。

石墨中首先被加工製造出來的是「碳六十」,它曾經是人類在太空中所搜集到的塵埃之一,1985年,美國化學家史莫利、柯爾與英國化學家克魯托三位科學家將雷射光激發於石墨上,再將所得的碳族中較穩定的二種物質,置於質譜儀上,結果得到令人驚訝的發現,這二種物質的重量,分別為碳原子的60倍與70倍,所以就將它們定名為「碳六十」與「碳七十」,而這二種物質在他們的實驗中反複出現,引起他們的好奇,於是克魯托便反複思考、探索碳六十的結構。某天,克魯托想起,在1967年他們到加拿大蒙特婁巨蛋參加博覽會,發現屋頂上五角形與六角形的交錯結構,因而觸發了他的靈感,進而成功的破解了碳六十的結構。之後,大家才得知碳六十是具有『20個六邊形及12個五邊形』交錯構成的封閉中空球體!且形狀有如一顆足球!1996年,史莫利等三位教授也因此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為了紀念此事,克魯托便將「碳六十」以蒙特婁巨蛋的建造者巴克宣斯特-富勒之名來命名,但因為他的名字太過冗長,因此一般通稱為「碳六十」或「巴克球(Bucky Ball)」。也有人稱此類化合物為「富勒烯」

VIA http://web.lmes.tc.edu.tw/~course3/02-66.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