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是上周日運動結束回家吃完飯,右後下背忽然有一點抽痛與不舒服的感覺,一開始以為是早上運動抽筋或拉傷就冰敷跟伸展慢慢轉好了,但是下午又開始抽痛跟乾嘔吐,以為是中午吃的不乾淨引發食物中毒問題,開始上網找尋資料發現可能是腎結石或輸尿道結石,想說撐一下等禮拜一去掛門診看醫生就繼續冰敷,結果到了凌晨一點整個人只能趴在床上而且是頭不停冒冷汗的痛,痛到睡不著了,在床上打滾。

只能趕快騎摩托車到離家最近的忠孝醫院掛急診,跟醫生說大略狀況而且不是撞傷、激烈運動與體溫正常也沒發燒,就先驗尿跟照X光確認跟打止痛藥讓我好過ㄧ些,十分鐘後X光揭曉了就是一顆小結石卡腎臟與輸尿管中間,確認後再補一針消炎針,還要等尿液報告完整確認後才能回家跟領止痛藥,大概到了晚上三點多報告都出來了,尿中有血尿反應,就在現場掛了隔天下午的泌尿科門診。
腎結石 X光 腎結石 X光    

禮拜一,下午又一次驗尿跟照音波,也確認腎臟發炎問題還可以控制,現場醫生問我要不要照顯影劑來進行後續的「體外震波碎石術」只是聽到說會有十萬分之一的機率病人會發生【嚴重的過敏性休克】,讓瞬間我卻步了,就先問醫生大概結石有多大顆,現場判斷大約是0.5公分,那有看ㄧ些資料說可能0.5至0.7公分內都可以透過喝水(每天3000CC)與運動(基本運動)自然排出,醫生先開攝護腺放鬆的藥品給我跟約回診的時間來觀察,才發現千錯萬錯忘記拿止痛藥了。

腎結石 宣導手冊

從禮拜一開始每天下午都會開始結石在後腰陣痛發作就要開始吃止痛藥,但是只有急診室開的三天份要當作ㄧ個禮拜吃,其實有點緊張ㄧ直擔心藥會不夠,結果悲劇發生禮拜六就吃完了(又是中秋連續假期),ㄧ直想去急診室領藥,但是又沒有痛到受不了,結果禮拜天去按摩師傅說會腳底按摩,可以幫我按腎臟、膀胱與泌尿道等三個穴位,按的過程中真的痛到靠腰,但是我是右腰結石痛,結果過程中真的只有右腳會痛,反而按左腳沒有那麼痛還算舒服,按完之後不會痛了,安全度過一個中秋節。

還好上網找資料發現書田診所中秋節有早上門診就馬上掛號,到現場也是照X光跟驗尿,現場看片子有比之前下滑多了ㄧ些,那書田診所的X光也可以確認大小,就很精準的說出0.49公分,醫生建議可以自然排出,如果ㄧ直排出不來或真的痛到受不了,再來照顯影劑來進行後續的「體外震波碎石術」,醫生也有開攝護腺放鬆跟止痛藥給我。

書田診所

因為背後按摩之後比較不會那麼腫痛,也開始進行ㄧ些散步與跑步的運動來加速結石排出,禮拜四又回忠孝醫院回診,發現結石還在上次位子跟尿道還有一點發炎狀況要吃抗生素,覺得有點沮喪進度比預期落後,就打電話去書田診所約禮拜一照顯影劑跟「體外震波碎石術」,減少小病成大病的問題。

醫生一直建議說不會痛可以運動來加速排出,那就利用假日跑步跟騎腳踏車運動,因為天氣熱就猛喝水跟一直跑廁所上廁所,從禮拜天晚上開始禁食,禮拜一早上就跑去書田診所找醫生說要照顯影劑跟「體外震波碎石術」,醫生說先照X光跟驗尿確定位子跟狀況。

結果都跑完流程後,醫生說結石以經不見跟尿道發炎問題也解決了,瞬間心頭上的一顆石頭掉下來了,才覺得健康很可貴跟珍貴。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