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魯塞爾原子模型塔落成 50 週年  

原子塔(atomium brussels)位於布魯塞爾西北郊的海塞爾(Heysel)高地,1958年萬國博覽會的原子模型是布魯塞爾的另一個著名標誌,是布魯塞爾十大名勝之一,有比利時的艾菲爾鐵塔之美稱。

這是一造型新穎別致的建築物,高約120米,由9個鋁制的大圓球和鐵架構成,是一個放大約2000億倍的鐵分子模型。中央鋁制圓球是瞭望台也是餐廳,其他八個原子球是實驗室。如果想一覽全市區的摩天大樓及拉肯莊園的景色,便需到102公尺高的頂層。在夜晚時分,原子模型則充滿光亮形成一幅特殊的景象。

原子塔1955年設立,經18個月設計,18個月施工,建成於1958年,原本計畫只保留6個月。這是比利時政府為當年在布魯塞爾舉辦的世界博覽會(萬國博覽會)而興建的一座標誌性建築,承擔設計任務的是比利時著名的建築大師昂•瓦特凱恩(André Waterkeyn)。
原子塔(Atomium) 原子塔(Atomium)  

昂•瓦特凱恩在設計這座建築時,獨出心裁、別具匠心地根據一個鐵分子是由9個鐵原子組成的這一原理,專門設計了9個圓球。在這裡每個圓球都象徵著一個鐵原子,圓球與圓球之間又嚴格按照鐵分子的正方體晶體結構組合在一起,從而形成了一個巨大的鐵分子。

原子塔(Atomium)官方網站 http://www.atomium.be/

據導遊介紹,昂•瓦特凱恩當時之所以會設計出這樣一個新奇的方案,據說主要是考慮了兩個方面的因素:一個是寓意當時的歐洲剛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陰影中走出來,正進入經濟高速發展時期。創作者選擇用龐大的建築來展示原子結構的微觀世界,目的既表達了人們對發展原子能美好前景的一種展望,同時也象徵了人類進入了科學、和平、發展和進步的新時代;另一個意思據說是當時的歐共體共有9個會員國,比利時又剛好有9個省,這樣原子球塔的整個造型正好成為比利時和歐共體的象徵。

http://baike.baidu.com/view/466169.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