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華 225 週年誕辰  

亞瑟•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德國著名哲學家, 他帶領當時的德國哲學在黑格爾的理性主義哲學重雲濃霧籠罩下,走上了一條非理性主義的經驗主義道路,人類存在的悲慘被他譜成對宇宙的讚美詩;但音樂與藝術之美,讓他陷入狂喜而顫慄是西方哲學史上最出色、也最嚴峻的悲觀主義者陰沈的晦暗與崇高的狂熱,對近代的學術界、文化界影響極深。

20090710100726-925029789.jpg  

叔本華的哲學思想,可以由下面幾句話來描述:人生即意欲(或稱之為意志)之表現,意志又是無法滿足的淵藪;而人生卻又總是去追求這種無法滿足的淵藪。所以,人生即是一大痛苦。藝術是脫離痛苦的道路

以往眾多的悲觀主義者中,沒有一個人能像他那樣用這麼大的學問來證明悲觀主義的看法是正確無誤的,同時又說明生命本身是不幸的。由於他早年生活體驗的結果,在他心目中成長、存在著的這種對生命的悲觀主義態度,影響了他的一生,直到生命結束都沒有改變過。

Via: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A%E7%91%9F%C2%B7%E5%8F%94%E6%9C%AC%E5%8D%8E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