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看《投名狀》雖然故事始是放在清朝官場中的黑暗與戰爭故事,但是幾番回味後卻是覺得對於企業管理與創業有很好的故事。
《投名狀》    

只有生存下來,不論再創業或理念實踐才有機會
投名狀電影一開始的主景在硝煙瀰漫的戰場上,李連杰飾演的龐青雲從死人堆中爬了出來,也許他是要靠裝死才得以保存下來自己的性命,可能有人覺得他是將軍啟能貪生怕死應該光榮赴死,可能有人覺得他陰險狡詐靠裝死逃過一劫,但是許多檯面上的成功的人士都面對過失敗,當面對失敗都是想辦法讓自己存活下來,才有機會面對未來的挑戰或實踐自己的夢想,正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如果面對一次失敗就逃避,那未來就不會有機會再成功。

就像是民國87年4月1日,張榮貴從加拿大回到台灣,走進結束營業的座頭鯨網路公司。這是他第二度創業失敗。面對空蕩蕩的辦公室,張榮貴一個人拆著剩下的電腦,一台一台搬回家。這時候,他才發現這天是愚人節,心中百感交集。
張榮貴如今是春水堂總經理,他所創造的網路卡通人物「阿貴」紅遍海峽兩岸,他的網路公司更是網路泡沫化後的少數倖存者。
資料來源 http://goo.gl/x4x9DZ

《投名狀》  

要有共同的利益目標與交叉持股
龐青雲原本是官,劉德華飾演的趙二虎、金城武飾演的姜午陽是土匪,土匪跟官兵本事不兩立,該如何合作與雙方信任,那就是因為龐青雲、趙二虎、姜午陽三人一起殺人納了投名狀(雙方都有把柄),當兩個團體關鍵人物(Keyman)因為利益綁在了一起合作互補才有了後來下屬能齊心協力作戰,當有龐青雲軍事戰略能力與趙二虎有一群聽話賣命的不怕死小弟群,才能每次打仗都能戰無不勝。

《投名狀》

任何公司只能有一個發聲決策者
在舒城一戰中,趙二虎眼看著自己子弟兵就要拼光了,情急之中衝著龐青雲大喊讓派人趕緊增援,龐青雲衝著趙二虎大聲回應:“戰場上只有一個指揮者。”雖然這些小朋友都是趙二虎的人,但是如果每個人都可以說來指揮那下面的人要聽誰的,過去待過一家傳統產業公司經理人在公司內部放一個公告說,如果今天董事長口頭說的,但沒有正式公告前也是不用理會,如果執行就是責任請自己負責,只有如此公司才能繼續營運下去,員工才知道公司真正營運方向與目標。

《投名狀》

拿給實績給投資人看勝過千言與萬語
龐青雲、趙二虎、姜午陽兄弟三人帶著108人投奔狄公時,首先遭來幾個官員的一頓恥笑,但三人能夠忍辱負重,隨著用自己的子弟兵贏得一場又一場的戰鬥勝利,也贏得了眾官員的刮目相看,信任也隨之增加,兵力由原來的800人增至一個營,後又到四個營,如果想要部門擴張人員擴編,給投資人看厚厚幾本的不實際且空談的營運計劃書,不如給投資人看過去實際成長的業績報告,告訴他這是未來真的會賺錢的商品。

《投名狀》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舒城一戰中,為了給弓箭手贏取攻擊時間,需要100多人當炮灰衝在前邊堵槍眼。
龐青雲的作戰計劃出來後,趙二虎問有誰願意去,結果只有姜午陽一人站起來,他知道他是幹部,他不站起來沒有人會願意去,趙二虎又説:“有安家費,死了的得二份,活著的得三份!”這時士兵們紛紛請纓,很快砲灰敢死隊就建立起來了,說明如果企業願意給員工高獎金與福利,員工是很願意替公司賣命成長的,只是有多少企業願意給員工相對福利讓員工賣命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