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沃荷 74 週年誕辰  
安迪•沃荷(Andy Warhol)名字幾乎是普普藝術(POP)的同義詞,1945年到1949年之間就讀於卡內基科技工程學院(Carnegi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畢業後即以平面藝術家之姿在廣告界中大放異彩。他的作品早於1952年就在紐約嶄露頭角,並於1956年得到廣告人夢寐以求的“藝術總監會賞”(Art Director’s Club Award)大獎。他在著名的工作室“工廠”(Factory)內聘請了一組工作團隊,摒棄古典藝術,立志從事於顛覆傳統的概念創作。“大量複製”(mass productions)當代著名人物的臉孔就是其中之一,將濃湯罐頭與可樂瓶化身成藝術品也廣泛為人所知。
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在成為著名的商業設計師之前,他的素描作品,無論是在質或量的方面,都有驚人的表現,從這些作品當中,已經看出他對於鮮麗色澤的喜愛。1949 年的夏天獲得卡內基科技學校的文憑,定居紐約,並為「時代」、「紐約人」、「哈潑」和「蒂芬妮」等當代主流雜誌畫插圖和廣告。

1960 年代沃荷曾經以種族岐視而引發的暴亂為創作題材,在甘迺迪總統遭到暗殺後,他完成了《賈姬甘迺迪》﹝Triptico de Jackie﹞這幅作品。在六○年代也參加搖滾樂團「地下絨」的音樂片發行,在他為一些搖滾樂團設計的唱片封面裡,更表現了他的創作跨越了純藝術與大眾文化的兩個領域。
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73  

透過絹印(silkscreen)和不斷重複影像手法,將當代政商名流及龍頭廠牌商品轉變成藝術品,例如瑪麗蓮‧夢露、毛澤東、康寶濃湯、可口可樂……等,大眾文化躍升至藝術殿堂,打破了通俗與高雅的界限,是安迪‧沃荷的流行藝術觀中不可或缺的指標。

安迪‧沃荷的創作生涯,不僅橫跨藝術與平面設計領域,他也不斷實各式媒材,創造新的繪畫技巧,例如早期仿中國水墨的「塗印技巧」(blotted line)、或70、80年代「氧化作用」技法、加入「鑽石粉」作畫等。他的創作觸角延伸至電影和音樂上(地下絲絨 The Velvet Underground),1963年安迪‧沃荷「工廠」成立的同年,他製作了首部地下電影:《眠》(Sleep,6個小時)。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wt/warhol/warhol.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