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蒂安惠更斯誕辰   
克利斯蒂安•惠更斯(Christiaan Huygens)是與牛頓同一時代的科學家,是歷史上最著名的物理學家之一,他對力學的發展和光學的研究都有傑出的貢獻,在數學和天文學方面也有卓越的成就,是近代自然科學的一位重要開拓者,建立向心力定律,提出動量守恆定律,並改進了計時器跟發現了獵戶座大星雲和土星光環。
克利斯蒂安•惠更斯(Christiaan Huygens)

成就貢獻

鐘擺運動的數學特點,發現了懸鏈曲線和離心力的問題

當年伽利略曾經證明了單擺運動與物體在光滑斜面上的下滑運動相似,運動的狀態與位置有關。惠更斯進一步確證了單擺振動的等時性並把它用於計時器上,製成了世界上第一架計時擺鐘。這架擺鐘由大小、形狀不同的一些齒輪組成,利用重錘作單擺的擺錘,由於擺錘可以調節,計時就比較準確。在他隨後出版的《擺鐘論》一書中,惠更斯詳細地介紹了製作有擺自鳴鐘的工藝,還分析了鐘擺的擺動過程及特性,首次引進了“擺動中心”的概念。他指出,任一形狀的物體在重力作用下繞一水準軸擺動時,可以將它的品質看成集中在懸掛點到重心之連線上的某一點,以將複雜形體的擺動簡化為較簡單的單擺運動來研究,在研製擺鐘時,惠更斯還進一步研究了單擺運動,他製作了一個秒擺(週期為2秒的單擺),匯出了單擺的運動公式。在精確地取擺長為3.0565英尺時,他算出了重力加速度為9.8米/秒2,這一數值與現在我們使用的數值是完全一致的。

光的波動說,用幾何作圖法說明瞭光的反射、折射的原理

1678年,他在法國科學院的一次演講中公開反對了牛頓的光的微粒說。他說,如果光是微粒性的,那麼光在交叉時就會因發生碰撞而改變方向。可當時人們並沒有發現這現象,而且利用微粒說解釋折射現象,將得到與實際相矛盾的結果。因此,惠更斯在1690年出版的《光論》一書中正式提出了光的波動說,建立了著名的惠更斯原理。在此原理基礎上,他推導出了光的反射和折射定律,圓滿的解釋了光速在光密介質中減小的原因,同時還解釋了光進入冰洲石所產生的雙折射現象,認為這是由於冰洲石分子微粒為橢圓形所致。惠更斯1678年寫給巴黎科學院的信和1690年發表的《光論》一書中都闡述了他的光波動原理,即惠更斯原理。他用作圖法解釋了光的反射、折射等現象《光論》中最精采部分是對雙折射提出的模型,用球和橢球方式傳播來解釋尋常光和非常光所產生的奇異現象,書中有幾十幅複雜的幾何圖,足以看出他的數學功力。

VIA http://159.226.2.2:82/gate/big5/www.kepu.net.cn/gb/basic/szsx/3/3_17/3_17_1004.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