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  
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近代日本後來畫家影響巨大、被稱為日本畫壇最高峰,生於茨城縣水戶一位名叫酒井舍彥的藩士家中,後到母系親戚家當養子,遂改姓橫山,大觀是他的雅號。
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  

在創新方面不停地探索,創造出了無線條主彩畫風,可惜當時被稱為“朦朧體”,評價很低。這樣一來,革新運動停滯不前,他的生計也受到了影響,他的革新畫風得到畫界承認,同時他也就聲名鵲起。他的畫風給日本畫指明了應該走的道路。岡倉天心去世後,橫山大觀成了美術院的台柱,也成了近代日本畫的代表人物。他的代表作有水彩畫《屈原》《李白觀泉》《流燈》,水墨畫有《生生流轉》等。橫山大觀的畫1923年獲日本第一次文化勳章,他本人被授予茨城縣榮譽縣民的稱號。他的畫氣勢磅礴,明暗有致,師古而不泥古,再現造化之絕妙,的確別具風格。
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 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 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 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  

橫山大觀為日本精神的原點富士山的魅力所打動,終生連續不停地用自己的畫筆加以描繪,據說橫山大觀其能量的來源是酒,故而有“酒仙大觀”的稱號。他年輕時,每天2升(3.6立升),往往一飲而盡;過了80歲,每天也不少於1升(1.8立升),他早晨2合,中午3合,剩下的晚上喝,但根本就沒有喝夠。橫山大觀光喝酒,飯是不吃的,不僅如此,大魚大肉也一概不吃。那麼,他究竟吃些什麼呢?他的下酒菜就是些海膽、幹魚、水果之類,難怪其夫人說她丈夫“好像黃鶯一樣,只吃菜葉”。因為他不攝取固態食物,所以據說他的胃已經萎縮成普通人胃的一半大小了。但橫山大觀卻振振有詞:“酒是米做的飲料,我喝酒就等於吃了米飯!”

VIA http://www.jnocnews.jp/news/show.aspx?id=28511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