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i de Saint Phalle  
被封為「女梵谷」的法國藝術家妮基•桑法勒(Niki de Saint Phalle),以體態肥美豐腴、色彩艷麗的龐然肥女雕塑「娜娜」系列名揚全球
Niki de Saint Phalle   Niki de Saint Phalle

曾經抵制家庭的古板保守和傳統觀念;但她卻發現自己已經一樣地踏進自己曾經拒絕的資產階級生活模式中,這個內部的矛盾導致她遭受一次精神崩潰,再加上童年時被父親性侵的陰影。作為一種治療方式,她受到治療師的鼓勵開始作畫。
Niki de Saint PhalleNiki de Saint Phalle  

當在西班牙時,桑法勒看了馬塞爾•普魯斯特的作品並且訪問了馬德里和巴塞隆納,在那裡,她被安東尼•高第的建築深深地打動。高第的「Park Güell」特別打動了桑法勒,使她認為生來就是要為人建造一個快樂的花園。桑法勒繼續作畫,尤其是在她的家庭於20世紀50年代中期般到巴黎之後。她的第一個自然藝術油畫展覽會於1956年在瑞士舉行。桑法勒當時的集合藝術經常以暴力的目標為特色,例如槍和刀。似乎也透露了她心中的苦悶。

妮基在參觀聖地牙哥的海洋世界後因陶醉於訓獸師與殺人鯨之間的互動關係,而發想出《海豚上的娜娜》作品;娜娜站在俏皮、色彩鮮豔的海豚身上,成為妮基創作中的代表之一。妮基曾在其日記上寫道:「女訓獸師,既性感又充滿自性,他們的互動關係,我看見親密的危險關係…。是愛神與達納托斯(死神)的關係,是美女與野獸的關係。訓獸師主宰著另一崇高生命體,指揮牠飛越或下潛。」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