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哈•海珊Taha Hussein  
Education is like the water we drink and the air we breathe -塔哈•海珊 Taha Hussein
塔哈•海珊Taha Hussein  

塔哈•海珊是阿拉伯埃及現代著名作家、文學家、文藝批評家,也是一位思想家。他的著述豐富,是個多產作家。他不僅對文學,而且對歷史、哲學等都有精深的研究,成為一代文宗,被人們譽為“阿拉伯文學泰斗”。

自1940年起,塔哈任阿拉伯語言學會委員。1956年埃及作家協會成立,他一直擔任主席。1960年他被選為阿拉伯語言學會副會長,他是擔任此職的第一人,1963年又當選為會長。塔哈為純潔阿拉伯語言、用阿語辭彙表現日新月異、不斷發展的自然科學並使之規範化等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由於他在文學方面建樹卓著,曾獲歐洲許多大學授予的名譽博士稱號。1958年獲埃及政府頒發的文學表彰獎,1965年獲尼羅河項鏈獎。

塔哈由一個令人憐憫的盲童成長為第一流的埃及作家,阿拉伯文豪,這在阿拉伯文學史上實屬鮮見。儘管他的宗教、哲學觀是唯心主義的,他的政治主張屬於資產階級改良主義的範疇,有著明顯的階級的和時代的局限,在藝術上也存在著某些形式主義、象徵主義的傾向,但這不影響他的歷史地位。就其全部經歷和創作來看,他在阿拉伯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之間,阿拉伯文學和世界文學之間起了橋樑作用。他在出現於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埃及文化啟蒙運動中,在創建埃及的乃至阿拉伯的新文學的運動中,在為使創作反映現實、形成具有鮮明現實主義色彩的「埃及現代派」的活動中,以及在創立新的阿拉伯文藝批評等方面,都作出了可貴的貢獻。

 

VIA http://www.twwiki.com/wiki/%E5%A1%94%E5%93%88%C2%B7%E6%B5%B7%E7%8F%8A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