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麥塞爾猴(Darwinius masillae)    
達爾文麥塞爾猴(Darwinius masillae),是生活於始新世的靈長類動物的祖先。為紀念進化論的創立者達爾文,科學家將其命名為”達爾文麥塞爾猴”,科學家給它起了個暱稱“艾達(IDA)”。雖然歷經4700萬年的滄桑巨變,但這具高約20釐米的骨骼化石依然保存完好,僅一條腿的一小部分和5%的的骨骼缺失。
達爾文麥塞爾猴(Darwinius masillae)

達爾文麥塞爾猴被視為人類進化史上曾經缺失的環節(missing link),它的發現有重要的科學意義。

研究人員發現,“艾達”當年曾因為骨骼受損無法攀緣,被迫改為陸地生活,居住在火山附近。後來沉屍入水中,歷經4700萬年後重見天日。
達爾文麥塞爾猴(Darwinius masillae)

艾達除了一腳的一部分遺失之外,全身九成五保存完整,甚至連死前吃的水果與種子(顯示其為草食動物)都還在胃裡面。據推算,其生存年代正是靈長類要分支為猴子、猿類與人類的乾鼻亞目,以及狐猴、嬰猴與懶猴等的濕鼻亞目的時期,因此具有介於兩種靈長類過渡性外型,可能顯示人類、猿類與猴子從更遙遠的靈長類如狐猴等分離出來的演化連結。

考古學家透露,這個物種可能是生活在今天馬達加斯加一帶的一種類人猿的祖先。從這具化石中人類進化過程中的一直缺失的重要環節證據被發現,這將有助於科學家更好地研究人類進化的軌跡。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A%A6%E5%A1%9E%E5%B0%94%E8%BE%BE%E5%B0%94%E6%96%87%E7%8C%B4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