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吃飯跟朋友聊天,他說他曾經跟某家公司的資訊長聊天說到該公司內部問題可以當作一個EMBA教案,正好那家公司算我第一份工作的地方相對也特別有興趣,請他說給我聽。
EMBA  

他說該公司執行長(也是公司創辦人)找他某國立大學的EMBA同學進來當公司資訊長(某上市公司資訊主管)進團隊說要架設一個類似台北101的同業間的旗艦電商平台,那資訊長也是領一個友情贊助的薪資進來幫忙完成這個專案,當資訊長把專案團隊都找進來跟把架設平台需求預算報出來之後,執行長才發現架設平台的預算超乎預期預算跟商品銷售也很難打平,就把專案開工時間一延再延跟製作內容要求也一再降低來節省執行預算,最後結局當然是專業經理人就憤而離職,這個專案團隊就解散了。

最後執行長也真的蓋出他的夢幻電商平台只是從類似101旗艦店的設計藍圖,執行出來只是四層樓農村透天厝(套版的電商平台)而已,上去看內容發現也沒人妥善經營跟營運,感覺就是掛公司介紹可以說有經營跟執行一個電商商平台跟上時代了,但是否可以完善營運或真實獲利就是沒人知道了。

跟這位執行長也算是認識也有合作一年的工作經驗,發現他永遠都有遠大的夢想創業藍圖,只是每次都卡在最後預算與預估開銷不敢執行最後就是便宜行事或專案取消,所以他身邊的團隊員工都無法接受一直籌備新專案到最後一事無成或草草結束都慢慢的離開了他,聽到身邊幕僚跟行政團隊算是每季換一批人的方式進行中。

所以他跟本來同步跑的同業的距離慢慢慢的越來越大,就像是他還在經營雜貨店每次賺一、兩塊在當低價市場中的山大王,過去開的分店也一家一家關門了,相對以前的競爭對手都在陸客或高階市場幾萬幾萬在賺中,不停的擴充自己的硬體與軟體來迎接更高端的客人與提供更好的服務項目了。

很想跟那位執行長說創業雖然維艱,但守成不易阿,公司要上軌道後就是給經理人營運吧,創業家在該放手的時候也是要放手,否則只會讓自己下場很難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執行長 創業 emba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