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 如何對抗盜版  

Google發佈部落格文章稱為了打擊網路盜版,Google 發佈了一份名為《Google如何對抗盜版》的報告,詳細表述了其平臺上打擊盜版的工作將針對進一步優化反盜版演算法。  
Google 如何對抗盜版  

http://googlepublicpolicy.blogspot.tw/2014/10/continued-progress-on-fighting-piracy.html

Continued progress on fighting piracy  

 

Google 首次針對「盜版」的更新要追溯到 2012 年 8 月,當時他們阻止了一些受到盜版侵權投訴的網站,它們也都是在 Google 數位千年版權法(DMCA)系統裡登記在案的網站。當時 Google 的更新其實扮演的是一個篩檢程式的角色,比如要是某個網站受到過 DMCA 的投訴,那麼它的搜索排名就會下降。
而 Google 這次的反盜版更新,比過去涉及的範圍更廣。一些網站的排名下跌幅度達到了 98%。過去那些盜版網站可以通過一些關鍵字搜索顯示出來,比如「下載免費電影」、「免費線上觀看 ***(電影名)」、「免費線上電影」、「電影下載」、「觀看 ***(電影名)」。

當反盜版演算法更新不久後,便有大量Torrent種子網站中招,不少大型Torrent網站的流量便出現了大幅下降現象,反而一些Torrent種子小網站成了“反盜版演算法”下的受益者。

據SearchMetrics資料顯示,號稱“網路中最大的Torrent種子搜尋引擎”torrentz.eu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  

Google 如何對抗盜版

此外,國外大型BT搜尋引擎網站Isohunt.to表示,上周其網站的搜尋流量減少了至少一半,下圖為該網站的流量截圖:

Google 如何對抗盜版  

素有“世界最大的BT種子伺服器”之稱的海盜灣網站雖然也“深受其害”,但其負責人卻表示完全不擔心網站SPAM掉,“雖然我們網站的Google排名降低了(自然搜尋流量入口比重下降),但對我們來說也算是一件好事。很多用戶在Google搜尋中沒有找到預期想要的結果網站,他們反而會省略了“Google搜尋”選擇連結拜訪我們的網站。”

在Google搜尋“The Social Network download”時,Kickass.to、ThePirateBay.se、以及Movie4k.to等大型Torrent網站都已不在搜尋結果頁面之中:

演算法更新前後搜尋結果對比

Google 如何對抗盜版Google 如何對抗盜版  

反盜版演算法是否有效都是“因站而異”的,美唱片工業協會就曾指責Google反盜版演算法毫無作用!可以看得出來反盜版演算法也就對那些過於依賴搜尋引擎的網站才會“有作用”吧!

當然,中招的Torrent網站遠不止這些。而且這次Google口中所謂的“演算法更新”也絕非“更新”這麼簡單。而“更新後的演算法是否就止於此?”,就只能拭目以待了!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z.com/web/2014/1027/371923.shtml
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4/10/30/google-has-tweaked-its-algorithm-to-make-it-even-harder-to-find-movies-on-sites-like-pirate-bay/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