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臘染日(national batik day)    
印尼首都雅加達在舉辦全國臘染日(national batik day),蠟染(Batik, 巴迪克)已於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作為一個作為印尼的人類口述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印尼民眾平常在每個週五或者慶祝國家紀念日的活動穿蠟染衣服,表達出印尼人民對蠟染的喜愛。

巴迪克是印尼特有的一種蠟染花布,也泛指用這種花布製成的服裝,被印尼人視為“國服”。
全國臘染日(national batik day)全國臘染日(national batik day)

全國臘染日(national batik day)全國臘染日(national batik day)

巴迪克蠟染最開始用蠟在布料上添加色塊,從12世紀開始流行,早期的蠟染,主要以白,靛,棕三色,這三種顏色都可以通過很天然的方式獲得,並且棕色很適合印尼人的膚色,因為全部手工完成,費事費工,因此只有貴族才能獲得,而到了19世紀,爪哇巴迪克蠟染曾經一度成為皇室的獨享藝術,在19世紀後期,出現了印章巴迪克蠟染,這種巴掌大小的銅印章上,都是印尼傳統的巴迪克圖案(花卉和幾何),只要將印章在蠟液中蘸一下,然後印在平鋪在桌子上的白布上就可以。因為成本低廉,巴迪克蠟染很快流行起來,到近代,機器的逐步的期待了巴迪克印章蠟染。

 

但比較可喜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印尼人並沒丟掉手工製作巴迪克蠟染的傳統。而傳統手工蠟染稱呼為batik tults,而通過印章製作的蠟染為batik cap,因為batik cap的細節部分仍然通過手繪完成,因此batik cap也被視為真正的蠟染。

在印尼有這樣一種說法:喜慶時刻如果不穿巴迪克,就不算完美。印尼政府規定,凡參加全國性的重大節慶如獨立日、建軍節和正式的外事活動,政府官員都必須穿“國服”——巴迪克長袖衫。另外,在一些隆重的社交場合、開齋節團拜儀式上,有身份的人一般也要穿“國服”。

Via: http://www.logocollect.com/google/logo.php?key=2945

http://www.sogoke.com/blog/2207/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