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新聞說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阮氏翠今年是首投族,嫁來台灣9年,2年前才取得身分證,等了9年第一次有投票權,她既興奮又緊張,就怕蓋錯了。同樣來自越南的阮紅巧來台多年,今年是第4次投票,因今年有5張選票,她覺得有些複雜,很怕自己投錯票匭。

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總幹事賴惠華表示,雲林約有1萬4000多位新住民,今年有投票權的約有7000多人,不少姊妹一早就去投票,感受台灣的選舉氛圍。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9100324.shtml

因為工作關係有機會接觸一些住台北縣市的台灣新住民朋友(俗稱越南新娘),在現場感受到她們對於台灣這次選舉很熱衷,在開票過程中也是全程盯著電視用越南話不停討論誰選上跟落選跟誰跟誰還差幾票,引發我的好奇心就問她們為什麼對於台灣選舉那麼有興趣,但是她們回一句令我在現場震撼的話,『我放棄我的國籍了,我領台灣身分證,那台灣就是我的國家,我就有必要認真知道我的選票用途』,引發我對於台北市長候選人對於他們的政策與關懷方案(如下)是否有影響。

那我也詢問他們知道跟了解居住地市長的對於新住民政策嗎?
他們都說不知道只是透過朋友討論或看新聞報導來判斷要選誰,那問他們是否會後悔選錯人,如果你投給的政治人物虧待新住民怎麼辦?

他們說不會後悔,因為投票前都會先跟家人與朋友討論與了解周邊新聞報導才會投給該名候選人,如果該區候選人要拉到他們新住民的選票重點應該是先融入該社區的新住民團體,而不是提出太多口號或特別保護政策,因為也許他們不會認為自己是台灣的外人是我們台灣人一分子需要直接被尊重而不是被區分,所以今年他們投給的候選人都是直接與選民接觸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優點的候選人

◎ 連勝文:

  • 提供新加入者各種適應課程,以幫助其更快融入台灣社會;補助相關課程,鼓勵更多新移民之子學習中文以外的母語,培養同時具備東南亞國家與中文語言能力者,以提升競爭力,並促進新移民文化在台推廣。
  • 透過節慶行銷與新移民文學獎等方式提供更多管道,使更多市民了解新移民的原鄉文化,讓住民更能互相了解,讓臺北文化風貌更趨多元。
  • 結合社區大學或技職學院,開設新移民的職業訓練課程,提供多元豐富的課程內容選擇,讓新移民能得到自力更生的一技之長。
  • 與新移民團體與 NGO 共同延商,於新移民人數較多地區,評估交通、用地、區位等條件,評估增設新移民會館可能方案。

◎ 柯文哲:
尚未列出相關政策,目前僅在其《台北公民憲章》的「包容」條目中寫到「尊重文化,客觀面對歷史及各族群、新移民,打造城市認同與自信」。

資料來源:http://npost.tw/archives/11710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