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志淩  趙志淩
”趙志淩”可能大家會印象模糊,但是提到周星馳的《功夫》裡出演的翹蘭花指、說娘娘腔的裁縫師傅給人留下很深印象,我想大家都知道誰是趙志淩了。  

事實上,趙志淩是60至80年代間縱橫本港武術界和電影界的洪拳大師,當年本港功夫片大行其道,趙師父也成為洪拳顧問的不二之選,由於出身於武術世家,是黃飛鴻曾徒孫,父親林教是林世榮的弟子,“我是正經學洪拳的,洪金寶是我教他,周星馳也來向我學習。”,當時趙志淩拍攝了不少電影,《李小龍傳奇》、《龍的傳人》等港片中,與成龍、洪金寶、周星馳等眾多明星有合作。

趙志淩  

現在於住在美國舊金山的利用時間撰寫大量洪拳書籍,又拍下多套洪拳特輯影帶,旨在令門派永垂千古。帶領洋弟子返回佛山朝聖,出席黃飛鴻紀念館揭幕大典後,於明年初,趙志淩將率領一班來自不同地方的海外弟子,到洪拳發源地福建尋根,瞭解當地文化,與少林弟子切磋心得。

徒弟們在研習洪拳時,趙志淩特別要求各人注重道德思維,學武應該鋤強扶弱,唔可以違背宗旨。」現代人急功近利,基本根底不及上一輩穩固。他在美國中學傳授洪拳,學校更把洪拳列入正規體育課程之內,讓洪拳更加普及化。他下一個目標是要爭取武術成為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希望把國粹帶進世界大舞臺。雖然桃李滿天下,趙志淩卻仍有一絲遺憾,他感嘆地說:「時間變化太快了,其實中國醫學同樣有好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但單靠一人之力根本無辦法宣傳開去。」

趙志淩趙志淩

70年代,香港功夫片大行其道,趙志淩擔任武術指導之餘,偶爾也會粉墨登場,即使當奸角也毫不介意,他一本正經地說:「有好多外國人都會看武打片先認識中國功夫,能做多少就做多少。」電影《蛇形刁手》和《六合千手》,是趙志淩從影最滿意的作品。

回憶香港電影圈中的“老朋友”,趙志淩脫口而出說”成龍”,他笑著說:“從前大家沒有名,玩在一起,淩晨四五點就被車接到片場,當時他也沒有跑車啊,以前大家關係很好,一起喝茶,談戲,會相互介紹工作,工作不分高低,角色不分大小,大明星也要小角色的陪襯嘛。他們給了我很多演出機會。”

身為一代洪拳宗師,趙志淩透露,王家衛拍攝《一代宗師》時曾找過他,希望他演一個角色,不過因為王家衛“錢不夠”,趙志淩拒絕了。《一代宗師》上映後,獲獎無數,問他遺憾嗎?趙志淩說,“不遺憾,這也不是我的心願,拍了這麼多年的電影,我什麼角色沒有演過。《一代宗師》故事內容也不錯,各代高手傳授功夫給梁朝偉,但功夫表現上,外人可能不懂,我們內行人都知道,打得不怎麼好,麻麻地,好在攝影,鏡頭運用”。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20917/20020917004452_0001.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